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解读圣火采集仪式上的希腊舞蹈 代表欢乐纯洁和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10:09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吴妮)在昨日的奥运圣火采集仪式上,女祭司们优雅的希腊舞蹈吸引了许多人的眼球,希腊奥委会官员表示,她们的舞蹈是欢乐的象征。

  昨日,希腊奥委会官员塔索斯先生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女祭司们的舞蹈象征着欢乐(joy),因为圣火成功采集后,就要庆贺奥林匹克运动的开始了。持橄榄枝的小男孩则象征着纯洁(purity),他摘取的橄榄枝象征着和平(peace),要在传递圣火的同时传达出奥林匹克运动和平的信息。

  塔索斯介绍,此次采集圣火仪式最新的元素是男子舞蹈,这是此前从未有过的,六名年轻男子再现了古奥林匹克运动会创建时的“五项全能运动”(射箭、掷铁饼、跳远、摔跤、赛跑)。圣火采集仪式的舞蹈编导伊格娜迪欧女士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女祭司们的舞蹈动作来源于古希腊庙宇门楣上的雕塑。

  中国驻希腊前大使杨广胜先生解释说,仪式的舞蹈和音乐延续了从古至今雅致、朴素的希腊风格。女祭司们的任务是迎接圣火,也是迎接奥林匹斯山上神传来的信息,要在一种庄严肃穆、简约宁静的气氛中感受神的气息。因此,女祭司的舞蹈风格优雅而简洁,体现了一种朴素的美。由于古代的奥林匹克运动会只有男子参与,所以男子的舞蹈模仿了古代主要的竞技活动,女祭司的舞蹈则不会表现相关动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