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记者亲手体验凹面镜温度 圣火采集成功时欢声齐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10:06  新京报

  “太阳神,阿波罗,请将您神圣的光芒赐予北京奥运会。”

  “告诉人们,无论是白人、黑人还是黄种人,这里充满着友爱与和平,告诉人们奥运会就要开始了。”

  1 负责取橄榄枝的小男孩,在一名女祭司的引领下入场。

  2 女祭司们在神坛前围成圆圈,循着鼓点,翩翩起舞。

  3 最高女祭司手中的火炬放在凹面镜里面取火,近两分钟后,圣火成功点燃。

  4 最高女祭司玛利亚·娜芙普利都用圣火点燃火种罐。

  5 六名男祭司表演奥林匹克体育项目、传统仪式。

  6 第一名火炬手单膝跪下,举起手中的祥云火炬,最高女祭司上前点燃。

  北京时间昨日17时05分(当地时间上午11时05分),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在希腊古奥林匹亚遗址举行。整个奥运圣火取火仪式历时约1小时7分钟。本报特派记者现场直击了圣火采集的整个过程。

  【序幕】 记者手伸凹面镜探究竟

  16:00 四五个少男,穿着古代希腊服装———乳白色的无袖上衣、百褶短裙,出现在远处的古竞技场外,他们或靠或坐在断石上,等候着仪式开始。

  16:05 工作人员把银色凹面凹面镜搬到祭坛前右方,先把手放进去测试温度,然后又换了一片干树叶,一会儿,他微微一笑,向旁人示意。经历了前一天的阴天点火失败,看来这个测温效果让他很满意。

  他走后,记者也把手伸进凹面镜一探究竟,大约过了七八秒钟,手感到温温的,再过了五六秒,手有烫感。

  16:30 一位舞蹈设计人员布置道具,她把一枝橄榄枝放置到路边的橄榄树上,这是点火仪式中的重要环节,小伺童从祭坛通向古竞技场时,将取下这枝橄榄枝,送给女祭司。风吹过,橄榄枝落地,她扶正,然后退后,观望。

  【进场】 希腊总统破例参加

  16:40 第一位中国嘉宾———国际影星章子怡进场。只见她身穿一袭中西合璧的白色礼裙,手持微型麦克风姗姗前行。她一边环视周围、一边做直播。希腊安保人员很疑惑地看着章子怡,2008北京奥运官方电影工作人员解释:“super star。”

  16:45 国际奥委会前主席萨马兰奇搀扶着夫人进场。

  16:52 中国官员进场。北京奥组委主席、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在人群中间,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北京市副市长刘敬民、中国驻希腊大使罗林泉等人伴随。“留张影吧。”人群中有人提议,刘淇、刘敬民等人绕到祭坛前方的池子前,以神庙和祭坛为背景合照。“真好的太阳。”刘淇笑得很灿烂。

  17:04 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在希腊官员的簇拥下进场,他白发白眉,已年近八旬。他只在2004年出席过本国雅典奥运会的圣火采集仪式,这次算是破例。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