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圣火采集仪式当地华人流热泪 人人皆言"北京好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10:04  北京晨报

  奥运圣火采集仪式早已成为全希腊华人引以为豪的头等大事,希腊政府也盛情邀请华人社团参与圣火采集仪式。昨天,将近800人的希腊华侨社团身穿中国红T恤衫喝彩助威,成为圣火采集仪式上最壮观的风景线。

  当地时间昨天凌晨3点,本报记者跟随的“龙行天下耀中华”车队,加入了希腊华侨社团——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的8辆大巴驶向奥林匹亚。同车的希腊华侨介绍,希腊华人大多是温州人,在这里打拼多年,他们对北京奥运寄予了很高的期望,并身体力行积极参与,甚至集体大额捐款帮助希腊政府重建被大火毁坏的奥林匹亚山,可谓情真意切。希腊政府也投桃报李,盛情邀请了华侨社团参加圣火采集仪式。

  车窗外天色渐亮,爱琴海海面一片玫瑰色朝霞令人心醉,不过大家最担心的还是会不会阴天下雨,给圣火采集仪式带来麻烦。还有一个小时的路程,侨领开始向大家分发印有希腊华侨字样的统一红色T恤衫,每人一件,凭此入场。希腊侨会细致周到,考虑到大多数华侨在海外时间过长,特意准备了国歌和歌唱祖国的歌词分发给每一个人,并且还在车上练了两遍,车上气氛一下子活跃起来。

  时下正是初春,地中海沿岸绿草如茵,举行圣火采集仪式的古奥林匹亚体育场的观众席就是跑道外围的斜坡,星星落落的野花就是观众柔软美丽的地毯。将近10时,云开雾散,天上只有一片薄云,但光照极强。一位华侨表示,但愿天遂人愿,让这样的天气保持到点火之后。古老的仪式让许多华人有了一种内心的神圣感,而最让这些海外华人激动的还是国歌响起的时刻,记者注意到,不少人流下了激动的热泪。北京奥组委主席刘琪的致词同样令这些海外华人感动,每讲一段话都要报以热情的鼓掌和喝彩。海外华人的热情场面感染着在场的希腊人,一位头戴希腊国徽帽子的中年妇女跑过来,一定要和头戴中国国徽帽子的龙行天下车手黄波合影,还一个劲地祝福“Beijing good lucky!”(北京好运)。这句话也成了昨天仪式结束后大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一群小学生挥动着手中的中希两国国旗,看见中国人就高喊“Beijing good lucky!”他们的老师一个劲地对记者说,她喜欢中国,喜欢北京,希望有机会去北京看奥运。Beijin good lucky!下山路上,龙行天下的一位车手对记者感慨道“中国真的强大了!我们这次驾车横跨非欧亚四万公里贺奥运,能够赶上并且亲身经历圣火采集仪式,更增添了我们海外华人的自豪感和民族自信心,今生无憾了!”

  晨报雅典特派记者 李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