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希腊天公"配合"圣火采集 仪式一结束就刮风下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09:59  北京晨报

  晨报雅典专电(特派记者 李澄 记者 喻晓)北京时间昨天17时43分,全世界的目光都停在了希腊古奥林匹亚遗址赫拉神庙前那块凹面镜上,84秒后,阳光点燃了女祭司玛利亚·娜芙普利都手中的火炬,第29届奥运会圣火从这一刻起开始燃烧。

  天公作美,昨天点火仪式开始时,虽有云层却遮不住太阳。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希腊总理卡拉曼利斯、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希腊奥委会主席克里亚库、奥林匹亚市长艾东尼斯和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等出席了仪式。

  在奏奥林匹克会歌、升奥林匹克会旗之后,嘹亮的《义勇军进行曲》首次在古代奥运会的发祥地奏响。在随后的致辞中,罗格表示,期望奥运会能达到促进和谐互相尊重的目的,并感谢北京为本届奥运会所作出的贡献。刘淇在致辞时说:“奥运圣火将乘着北京奥运会的火炬走遍我们共有家园的山山水水,点燃激情,传递梦想,把光明与欢乐、和平与友谊,把奥林匹克精神播撒到十三亿中国人民和五大洲人民的心中。”

  玛利亚·娜芙普利都点燃火炬后,在古奥林匹克竞技场入口处点燃了第一名火炬手、希腊跆拳道运动员亚历山大·尼克拉泽斯手中的火炬。尼克拉泽斯在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墓碑前祈祷后,与第一位中国火炬手、雅典奥运会游泳冠军罗雪娟完成圣火的首次接力。

  一个有趣的细节是,昨天的点火仪式一结束,现场就开始变天,一阵风后,很快下起了雨。

  奥运火炬将在希腊境内进行为期6天的传递,3月30日,希腊奥委会将在雅典将它传递给北京奥组委。3月31日,圣火将抵达北京。4月1日,圣火将正式开始境外传递旅程。4月2日,圣火将抵达第一站——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