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首日 中国护跑手同样有神圣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09:44  京华时报

  昨天,北京奥运会圣火被成功采集后开始在希腊境内传递。作为“中国第一棒”的罗雪娟一人跑完两棒。当天,有9名中国火炬手参加了传递。据悉,圣火在希腊境内传递7天后,将于3月31日抵达北京。

  圣火采集仪式结束后,为圣火在希腊境内传递担当第一火炬手的亚历山大·尼克拉泽斯手持火炬和橄榄枝,在古竞技场绕场一周,然后奔向场外,带着和平和美好的愿望迈出了向北京传递奥运圣火的第一步。

  尼克拉泽斯跑到奥林匹克学院的顾拜旦纪念碑前,在那里向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致意。当尼克拉泽斯将圣火传递给中国奥运游泳冠军罗雪娟后,满头大汗的他面对记者的第一句话就是“这是我生命中最重大的时刻”。他说:“我要感谢在这里的每个人帮助我们完成这个神圣的传统,把奥林匹克精神在北京奥运会开始前传递到世界各地。”

  身高超过两米的尼克拉泽斯是雅典奥运会男子跆拳道80公斤级银牌得主,他今年还要参加北京奥运会。

  第一棒向顾拜旦致意

  当用尼克拉泽斯手中的火炬引燃自己手中的火炬后,罗雪娟显得非常激动。她冲着太阳微笑了一下,情绪感染了周围所有的人。为方便记者们拍照,她停留了一段时间,脸上一直保持着微笑。

  原定跑第三棒的希腊人据说由于身体不适未能出现,罗雪娟一人跑完两棒,与第四火炬手、前乒乓球名将邓亚萍直接进行了圣火交接。

  罗雪娟一个人跑两棒

  从罗雪娟手中接过圣火,邓亚萍兴奋不已。她跑得非常慢,似乎希望圣火能留在她手中更长一点时间。在跑完路程后,她把火炬交给了中国驻希腊大使罗林泉,从而实现中国火炬手连续三棒进行火炬传递,这在圣火传递过程中是比较少见的。

  据介绍,昨天共有9名中国火炬手参与传递活动,除罗雪娟、邓亚萍、罗林泉外,还有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之子、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鸿亮,歌手王力宏,北京奥组委秘书行政部员工王明晏等。

  中国火炬手连传三棒

  据了解,奥运火炬将在希腊境内进行为期7天的传递,传递过程将经过16个地区、43个城镇以及4个社区,沿途将举办29个庆祝仪式,火炬传递还将经过希腊著名的5个考古遗址,总长度1528公里。

  3月30日下午,圣火将抵达位于雅典市中心的1896年首届现代奥运会会场。希腊奥委会将在那里举行圣火交接仪式,将圣火传递给北京奥组委。3月31日圣火抵达北京。从4月1日起将在五大洲开展以“和谐之旅”为主题的奥运火炬接力。8月6日,奥运火炬返抵北京,8月8日晚点燃国家体育场(“鸟巢”)北京奥运会主火炬。

  圣火在希腊传递一周

  “这就意味着北京奥运会的序幕正式拉开了。”当北京奥运圣火在希腊奥林匹亚燃起的时候,中国第一个奥运冠军、中国第一个奥运冠军火炬手许海峰这次不想当“第一个”了,更想当“最后一个”。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