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女祭司坚持点火取得成功 详解点火过程中的每个瞬间(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09:43  东北新闻网-辽沈晚报

  10时30分人们脱掉了外套

  随着人流的涌入,仪式广场上来自世界各地的人越来越多。完全放晴的奥林匹亚古竞技场在等待着盛大仪式的来临。气温在上午10时30分达到15摄氏度至17摄氏度,很多人脱掉了外套,现场西装革履的工作人员很多人都拿出面巾纸,擦拭脸上的汗水……

  11时 圣火点燃成功

  希腊当地时间11时(北京时间17时)。奥林匹亚古竞技场上空晴空万里,现场温度达到18摄氏度左右。随着北京奥运圣火的顺利采集,现场的热度和温度都达到最高。

  3月31日圣火到北京

  最高女祭司成功点燃火炬后,火炬将在希腊境内传递7天,之后传到中国。

  3月31日,圣火将抵达北京,在那里将举办盛大的欢迎仪式,之后圣火将启程前往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拉木图,开始国外传递的历程。5月4日,圣火将经由澳门进入海南省三亚市,正式开始中国境内的传递。三个多月之后的8月6日,圣火将进入北京,8月8日晚上,圣火将来到最终的目的地——国家体育场“鸟巢”。

  最高女祭司的坚持成就了圣火

  最高女祭司娜芙普利都24日在仪式结束后表示:“我太激动了,我采集到了奥运圣火。北京好运!”

  娜芙普利都说:“我将火炬对准取火器时,天空有些云彩,火焰一直没有出来。当时我特别紧张。但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坚持,那一分多钟,我感觉特别漫长。我最终采集到了圣火,我特别兴奋。”

  娜芙普利都说,从18日来到奥林匹亚,天气一直阴晴不定。后来又因为天气原因,取火仪式提前1个小时举行,这几天心里一直都非常紧张。

  事后记者从希腊奥委会官员处了解到,是因为最高女祭司的坚持,才顺利取到火种的,因为以前的最高祭司一般不会将火炬对准取火器坚持这么长的时间。

  中国火炬传递史诞生5项第一

  随着圣火采集仪式的顺利进行,当最高女祭司取火成功后,意味着北京奥运会已经走近到我们身边,也意味着奥运会的火炬接力即将开始。而短短的前四棒圣火传递,就见证了中国奥林匹克历史的五个第一。

  在奥林匹亚遗址门前,当罗雪娟手中的火炬点燃时,她成为在现代奥运会历史上,首位持火炬走过遗址外这段路的国外火炬手。历史上,这一段的火炬传递都是由希腊火炬手来完成的。

  由于原来担任第三棒传递的火炬手希腊跆拳道运动员因骨折退出,罗雪娟获得了一人独跑两棒的机会。这一机会也让罗雪娟继成为中国第一人后,又成为奥运会历史上第一个连续跑两棒的火炬手。

  因第三棒火炬手的退出,原来第四棒的邓亚萍就直接从罗雪娟手中接过了奥运圣火。由两位中国人完成奥运火炬在奥林匹亚市交接,又成为中国奥运历史的第一次。

  火炬采集前,在已经定好的前五棒火炬手中有三位中国人,分别是罗雪娟、邓亚萍和罗林泉。同样因为原来跑第三棒的希腊运动员退出,于是在“前四棒”的火炬传递中,就有了三个中国人的身影。此外,罗林泉还成为第一位在任期间担任火炬手员退出,于是在“前四棒”的火炬传递中,就有了三个中国人的身影。此外,罗林泉还成为第一位在任期间担任火炬手的中国大使,这在中国奥运历史上都是第一次。

  随着罗雪娟手持火炬跑出赫拉神庙,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正式开始在希腊境内传递。而在首日传递中,继罗雪娟、邓亚萍和罗林泉之后,还将有刘鸿亮、王力宏等六位中国人参与火炬传递,这也是奥运会火炬传递首日中国火炬手最多的一次。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