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女祭司坚持点火取得成功 详解点火过程中的每个瞬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09:43  东北新闻网-辽沈晚报

  北京时间3月24日17时,万众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准时在希腊古奥林匹亚遗址举行。作为对于北京奥运会的特殊礼遇,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和总理卡拉曼利斯同时出现在了仪式现场。

  两边的观礼台上已经坐满了从希腊和世界各地的观众,他们按照古代奥运会的习惯席地而坐。赫拉神庙前的凹面镜上,阳光耀眼,预示着这将是一个圆满的点火仪式。

  17时05分,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入场,他与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等人一一握手。17时08分,仪式正式开始,奏奥林匹克会歌,升奥林匹克会旗。随后,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奏希腊共和国国歌,升希腊共和国国旗。

  奥林匹亚市市长安东尼斯、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希腊奥委会主席克里亚库和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先后致辞。

  随后克里亚库把奥运圣火的火种罐交给刘淇。之后进行的是激动人心的点火仪式。

  首先,负责取橄榄枝的小男孩——即本次点火仪式的编导伊格娜迪欧的儿子,在一名女祭司的引领下入场。在鼓声的伴奏下,女祭司们缓步走进点火仪式现场,分列在神庙的两侧,等待最高女祭司的出现。最高女祭司娜芙普利都手捧火种罐从神庙深处缓步走出,随后她高声朗诵了奥林匹克圣歌:

  天空、大地、海洋、风、群山树木、鸟鸣中止,伟大的太阳神将我们聚集在这里——— 阿波罗,太阳之王光之化身,让你的万丈光芒点燃这神圣的火炬,为了盛情的北京之城。

  之后娜芙普利都俯身在凹面镜前取火,在经过了一分多钟的等待之后,终于顺利点燃圣火,并点燃了早已准备好的圣火罐。圣火罐在女祭司们的陪伴下缓缓走向古代竞技场。一名小男孩象征性地从橄榄树上取下了一枝橄榄枝。

  天佑北京奥运

  按照希腊国家气象台的预测,在本周内雅典城都会有降雨。而北京圣火采集地奥林匹亚距雅典400公里,同样没有“幸免”,连续几日早7时到中午总有不同程度的降雨。北京奥运圣火采集的24日,按照预测,在中午11时至12时30分将是晴天,所以最后决定圣火采集仪式提前1小时。虽然昨日奥林匹亚的天空偶有阴云,但在圣火采集仪式时却是大晴天,天佑北京奥运圣火采集仪式圆满成功。

  7时30分 云中泛红霞

  早晨的奥林匹亚天气很凉,天空飘着红云。当地市民起得都不早,街道上除了北京奥运会宣传锦旗随风飘动外,看到更多的是戴着墨镜的奥林匹亚警察。

  8时30分 阴云密布

  此时,很多当地居民已经起床准备迎接盛大的圣火采集仪式。而在8时30分,奥林匹亚城却突然变天,狂风大作,阴云密布。按照前几天在雅典生活经验,过不了15分钟,就会有降雨。

  10时 天彻底放晴了

  随着圣火仪式的临近,奥林匹亚城的人越来越多,很多居民站在路边和游客们打着招呼。“我们这里的天气变化很大,一会儿晴天,一会儿阴天,我觉得现在虽然云很多,但云层并不厚,今天应该是个好天气。”当地居民萨乌流斯老人介绍说。果然,不到10点钟,当记者抵达奥林匹亚赫拉神庙遗址入口时,天空彻底放晴。负责安保的警察们也开始聊天,现场搬椅子的工作人员脸上露出了笑容。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