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北京奥运圣火将大放光芒 境内首站三亚传递倒计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09:39  京华时报
北京奥运圣火将大放光芒 境内首站三亚传递倒计时
昨天,希腊奥委会主席米诺斯·基里亚库(左)在希腊古奥林匹亚遗址向刘淇赠送纪念品。新华社记者 李岳 摄

  本报讯 (记者李艾)昨天,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在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上致辞时表示,代表着人类崇高精神的奥林匹克圣火再次点燃,将从奥林匹亚飞向万里长城,成为北京奥运会的火炬。他祝愿奥林匹克圣火永远点燃在人民的心中。

  刘淇说,源于太阳神的奥运圣火,寄托着对光明和温暖的向往,它是奥林匹克理想和精神的崇高象征。现代奥林匹克运动诞生以来,奥运圣火一次又一次唤起各国人民对奥林匹克理想的追求;一次又一次鼓舞人民追求和平、友谊、进步的激情;一次又一次照亮奥运盛会的夜空。

  刘淇称,中国和希腊都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都曾为人类的文明进步做出过杰出贡献。“今天,代表着人类崇高精神的奥运圣火将再一次点燃。从奥林匹亚飞向万里长城,它将乘着北京奥运会的火炬走遍我们共有家园的山山水水,点燃激情,传递梦想,把光明与欢乐,和平与友谊,把奥林匹克精神播撒到13亿中国人民和五大洲人民的心中。它将在北京璀璨星空中大放光芒!”

  刘淇表示,北京将在奥林匹克圣火的指引下,在中国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努力下,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北京奥运会,实现13亿中国人民真诚的希望“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他祝愿奥林匹克圣火永远点燃在人民的心中,永远照亮人类追求和平、友谊、进步的航程。

  -其他政要致辞(节选)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

  圣火传递和谐氛围

  今天,成千上万个火炬手们将把停止战争,参加运动会的信息在世界五大洲传递,随着圣火的传递,世界每个角落都将清晰理解这个信息。在此我真诚地希望,每个人都能够理解圣火所代表的含义。无论圣火传递到何方,人们都能够传递和谐的氛围。奥运会火炬接力和奥运会必须在和平的环境中进行,奥运会火炬连接着所有运动员和世界各地的人们,火炬将以它的魅力团结人类、促进和谐。

  我祝愿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顺利完成使命,北京奥运会不仅是一个精彩的竞技舞台,并且将为中国和世界人民提供一个互相学习、互相了解和互相尊重的机会。

  奥林匹亚市市长安东尼斯:

  祝奥运圣火旅途顺利

  奥运圣火今天即将开始前往北京的长途旅行,它不仅是奥运会的一部分,更是奥林匹克的明灯。奥运圣火是历史的标志,承载着历史的使命,它告诉我们,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可以实现,值得我们每一个人为之奋斗。奥运圣火是源泉,是伟大的希腊文明的体现,奥运圣火即将点燃,标志着北京奥运会的帷幕拉开,它是连接两大古老而富有时代气息的文明的桥梁,希腊文明和中华文明是托起全世界充满希望的明天的支柱,从奥林匹克的体育中心,从奥林匹克的故乡,从奥林匹克的圣地,我们向全世界传递和平、友爱的信息,祝奥运圣火旅途顺利,祝北京奥运会成功。

  -国内反应

  奥运主火炬点燃地:

  鸟巢亮灯庆取火成功

  本报综合消息 昨天,北京奥运会圣火在雅典古奥林匹亚遗址顺利点燃,由此拉开了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的序幕。137天之后,圣火将在鸟巢点燃北京奥运会的主火炬。此时的鸟巢与水立方一起,亮起了绚丽的彩灯,庆祝北京奥运会取火仪式的成功举行,也期盼着奥运圣火的到来。

  按照鸟巢的施工进度,目前是鸟巢的收尾阶段,而收尾的工作主要是内部的装饰、铺设跑道等工作,外部则是景观照明与绿化等工作。就在几天以前,鸟巢刚刚进行了清洁工作,这让它看起来干净透明。

  火炬境内传递首站:

  三亚启动传递倒计时

  据新华社电 当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在希腊奥林匹亚举行的同时,海南省三亚市也举行了奥运火炬中国境内首站三亚传递倒计时暨三亚火炬官网启动仪式。

  5月4日,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经过世界五大洲19个城市以及我国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后,将进入海南省三亚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