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全过程 首度出现男祭司(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09:34  京华时报
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全过程 首度出现男祭司(2)
最高女祭司在取火仪式上。
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全过程 首度出现男祭司(2)
男祭司在现场表演。

  在竞技场的山坡上,六名男祭司手持橄榄枝,开始舞蹈表演。男祭司舞蹈表现的是古代奥运会中五项全能的运动项目,包括赛跑、跳远、铁饼、标枪和摔跤。

  男祭司表演结束后,用手中橄榄枝拼成奥运五环标志。

  接下来是22名女祭司的表演,她们摆出各种古朴的姿势,表演的是宙斯神像雕塑上的舞蹈。她们都是来自于希腊话剧团的演员或者是舞蹈学院的学生,为了这次仪式,每周要排练四次,每次要持续五个小时的时间。

  六名男祭司表演舞蹈

  -仪式结尾

  “第一棒”跪地接火炬

  最高女祭司从山坡上缓缓走来,刚刚采集的北京奥运会圣火在她手中的火种罐里燃烧着。

  第一名火炬运动员出现了,这是来自希腊的亚历山大,他是一名跆拳道运动员,曾经在雅典奥运会上获得银牌。

  亚历山大单膝跪地,举起手中的祥云火炬,最高女祭司上前点燃了祥云。然后最高女祭司用古希腊语对火炬手说:“将圣火传递给世界,告诉人们奥运会就要开始了。”

  18岁少女放飞和平鸽

  最后,一位18岁少女放飞了和平鸽,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现场的主持人说,那是对世界和平的渴望,是对北京奥运会的期待,是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心中最美好的愿望表达。

  -采集仪式破三项记录

  希腊总统首次出席他国采集仪式

  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早前确定出席北京奥运圣火采集仪式,这被中国驻希腊大使罗林泉形容为“希腊给北京奥运会送了一份非常特殊的礼物!”

  总统出席在别国举行的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如此特殊礼遇,这在希腊是史无前例的。只有在雅典举办2004年奥运会时,希腊总统才出席过这一仪式。

  最高女祭司首次选用新人

  从本届奥运会开始,担任圣火采集仪式最高女祭司的年龄被限定在四十岁以下,而且挑选条件苛刻。以往最高女祭司必须经过严格训练,并有担任多年祭司的经历,因前任主祭司意外怀孕,希腊有名的舞台、电影、电视三栖明星玛利亚·娜芙普利都成为了幸运儿,而且是唯一没有入选过圣火祭司表演队的主祭司,这是希腊圣火活动五十年来的一次破例。

  “奥运圣火采集仪式需要新的变化,需要注入新鲜血液。”希腊奥委会新闻官塔萨斯的解释证明了希腊奥组委对“新北京、新奥运”中“新”概念的回应。

  采集仪式首度出现男祭司

  采集仪式起用了六名年轻的男子,再现伊阿宋在雷姆诺斯岛创建古代奥运会五项全能运动的故事。而起用六名男子,并且为他们编排了一段舞蹈,应该说是今年圣火采集仪式与以往最大的不同。

  -采集道具

  祭司服装:前几届曾用过

  祭司们所穿的浅色长袍都是由丝绸、亚麻等精细织物制成,长时间保存不会破损。仪式的演出服装是几届奥运会传承下来的。

  凹面镜: 用来采集圣火

  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上用的凹面镜,已被多届奥运会用过,2000年悉尼奥运会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圣火都是通过该器具采集到的。  橄榄枝:须交给首棒火炬手

  最高女祭司在古奥林匹亚竞技场的入口处点燃第一名火炬手手中的火炬,同时把橄榄枝也传给这名火炬手。如果最高女祭司没将橄榄枝交给火炬手,火炬则不能进行传递,因为橄榄枝是和平的象征。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李艾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