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全过程 首度出现男祭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09:34  京华时报
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全过程 首度出现男祭司
最高女祭司在取火仪式上。
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全过程 首度出现男祭司
男祭司在现场表演。

  本报讯 昨天傍晚,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在希腊古奥林匹亚遗址举行。北京时间17时46分,圣火用自然取火的方式成功点燃。奥运圣火将分别被保存到三个火种灯里,其中两个将交给北京奥组委带回北京,另一个则留在希腊奥委会,一直燃烧到圣火安全运抵北京。

  -仪式开始

  赫拉神庙响起苍凉鼓声

  奥林匹克会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希腊共和国国旗相继在奥林匹亚古竞技场升起,取火仪式开始。

  “咚!咚!咚!咚……”苍凉的鼓声响起,20多名女祭司身穿传统裙装,迈着沉稳优雅的步伐,分成两列缓缓步入赫拉神庙,在神庙前的祭坛旁站成一圈。

  -仪式中

  最高女祭司致祈祷辞

  随后,最高女祭司玛利亚·娜芙普利都手捧火种罐缓缓步入神庙,行至神庙祭坛中央,她高声祈祷:天空、大地、海洋、风、群山肃穆,鸟鸣停止,伟大的太阳神将我们聚集在这里,阿波罗,太阳之王光之化身,让你的万丈光芒点燃这神圣火炬,为了盛情的北京之城。

  采集过程持续一分多钟

  当玛利亚·娜芙普利都把火把放在凹面镜上那一刻,全场屏住呼吸。10秒、20秒……大约1分多钟后,鲜红的火苗冒出来,它来自普照大地的阳光,来自奥林匹克发源之地。

  北京时间3月24日17时46分,北京奥运会圣火在希腊古奥林匹亚遗址用阳光取火的方式成功点燃。

  “在这从未改变,从未被玷污,永存的圣洁的奥林匹亚,在这儿,奥林匹亚之光将被点燃。天使将从这里出发,离开圣地、离开奥林匹亚,传递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和平祈祷辞响彻全场。观众席上,萨马兰奇老人坐在前排,凝视着火炬,白发随风飞扬。

  圣火采集过程中,当地天气晴好。而根据气象预报,昨天仍有可能出现坏天气。希腊方面已经做好了应急准备,特意把取火时间提前了一小时。

  圣火采集仪式结束后不到1个小时,奥林匹亚的风力开始增大,天空渐渐阴沉了下来。

  最高女祭司娜芙普利都表示,北京的运气非常好,如果不是提前开始采集仪式的话,很有可能就不能当场取到火种。当需要太阳的时候,奥林匹亚给了北京一上午的明媚。

  老天给仪式好“脸色”

  8岁男孩取下橄榄枝

  最高女祭司点燃了火种罐后,捧起火种罐,向竞技场的方向走去。

  走到一棵橄榄树下时,一个8岁小男孩象征性地从树上取下一个橄榄枝,圣火和橄榄枝是奥运会采火仪式当中必需的两个环节。

  小男孩名叫泽扎纳斯,是采火仪式导演伊格娜迪欧的儿子。在整个采火仪式上,第一次演出的泽扎纳斯表现却十分稳重,看起来一点都不怯场。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