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解放日报:奥林匹亚给了北京一上午的明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07:43  解放日报

  24日中午,第29届奥运会的圣火在希腊古奥林匹亚遗址顺利点燃。在半年前,希腊奥委会就为这次圣火采集制定了详细周密的计划,以确保采火仪式圆满进行。

  圣火采集,最讲究的就是天气。希腊人认为,用太阳光点燃的圣火最为圆满,但如果采集圣火那一天下雨,就将启用之前准备好的备用火种,此为预案一。第二套预案,则将在天气预报为“有时有雨”的情况下启动,即根据当天的天气情况对仪式的时间作适当调整。今天的点火仪式,就采用了这样一个预案。

  按照原定计划,采火仪式将于当地时间中午12点开始,但昨天的天气预报说,今天下午2点左右,会有一场大雨侵袭奥林匹亚,所以希腊奥委会临时决定将举行仪式的时间提前一个小时,于11点正式开始。这个安排很快就被证明非常有效。

  仪式结束后一个小时,就在人群还未散尽、工作人员还在现场进行整理工作的时候,奥林匹亚突然变天,乌云密布,大风劲吹,行人纷纷躲进了路边的小店。不一会儿,豆大的雨珠就砸了下来,刚刚观看仪式归来的居民斯科拉西诺斯说:“今天可真的要感谢老天帮忙。”

  最高女祭司娜芙普利都也表示,北京的运气非常好,如果不是提前到11点开始采集仪式的话,很有可能就不能当场取到火种。当需要太阳的时候,奥林匹亚给了北京一上午的明媚。

  22岁的当地工作人员迪密曲斯一大早就来到了古奥林匹亚遗址外的奥林匹克博物馆,从今天凌晨2点下班到一大早上班,他只休息了不足5个小时。为了预防今天出现大雨,迪密曲斯和他的同事连夜在博物馆外的广场上搭起了一个可以容纳近千人的大帐篷,一旦下雨的话,仪式将搬进这里进行。虽然帐篷最终没派上用场,但迪密曲斯还是笑得很开心。

  此外,希腊奥委会今天还在现场增派了近千名警力,每位入场的观众都被要求开包检查。火炬手传递沿途都有一队6人的小分队进行陪跑,以确保整个火炬传递万无一失。

  在夏季奥运会圣火采集的历史上,仅有两次当日采集火种不成功的案例,即1956年墨尔本奥运会和2000年悉尼奥运会。两次都是因为天公不作美,只能用前一天彩排时取到的火种代替。(本报希腊奥林匹亚3月24日专电) 本报特派记者 龚洁芸 薛淼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