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这一刻我们等了百年 北京奥运圣火采集仪式侧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06:53  新浪体育

  厦门日报特派记者 杨家慧 3月24日发自奥林匹亚

  “我觉得同天上的神仙可以相比/能够和你面对面坐在一起/听你讲话是这样的令人心喜/是这样的甜蜜/听你动人的笑声/使我的心在我的胸中这样的跳动不宁”。

  这是希腊女诗人萨福写于2600年前的诗句,这是我在北京奥运圣火采集仪式现场的心情。

  其实圣火采集那一刻非常安静,安静得时间都凝固了,那一刻真的很漫长,因为中华民族已经期盼百年。

  观众和记者都只能呆在古运动场内,只有贵宾和极个别记者才能到圣火采集的现场——赫拉神庙,大家都在屏息等待。今天奥林匹亚的阳光很好,人民网的记者用手机向国内播报现场情况,一再重复一句话:“现场阳光明媚,采集肯定成功。”

  一阵悠扬的笛声响起,这是圣火采集成功的号角,全场欢呼一片。对面看台上希腊华人华侨舞动中国国旗,像是在山坡上盛开的朵朵红花。

  希腊雅典丝绸之路旅行社总经理兰孝程眼眶有点湿润,他说,作为一名华人,真的很激动,圣火采集成功,意味着北京奥运会已经开始踏上征程,世界都在为中国加油喝彩。

  圣火只在咫尺之遥,那些翩然起舞的祭司们,是天使,是从古代走来的精灵。一束火炬,连接天地,穿越古今,凝聚人类的美好梦想和祝福。能在第一刻,那么近地凝视她,我感到幸福。那悠扬的鼓乐,那迎面吹拂的春风,应该就是她的话语,她的笑声,我和你一样,在倾听,在感动。

  亚历山大起跑,罗雪娟接棒……祥云火炬开始在希腊大地上奔跑。一束火炬,让东方和西方两个文明古国贴近对话。这束火炬,还将在这个星球上奔跑,还将登上世界之巅,传递光明和快乐,传递和平和梦想,传递给你我。

  在奥林匹亚火炬传递的沿途,站满了各国游客,有的人手上举着中国和希腊国旗。50多岁的尼古拉斯先生拉住我,问他手中的小旗上的中文是什么意思,我告诉他是“好运北京”,他高兴地竖起大拇指连连用英语说,好运北京好运北京!

  好运北京!我们愿这圣火把祝福传递到每一个人,我们愿这圣火传递世界的同一个梦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