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重庆晚报范天亮:追逐圣火 神圣的六百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05:58  新浪体育

  重庆晚报奥林匹亚专电 希腊跆拳道选手亚历山大目送着最高女祭司离开点火台,他的右手举着刚刚用女祭司在阳光下采集的北京奥运圣火所点燃的第一支祥云火炬,左手持一条橄榄枝。接着,他转过头来面对观众深深一鞠,然后,身高190以上的他迈开大步向火炬传递的第一站——顾拜旦纪念碑跑去。

  嘉宾们双手鼓着掌,面带微笑的目送第一名火炬手的离开;周围的观众欢呼着,华人们挥舞着手中的小五星红旗;而现场八百名中国记者的镜头开始随着亚历山大的身影转移,有些情急的摄影记者已经拎着相机跟了过去。我放下手中的采访本,往上掂了一下自己十几公斤的背包,忽然而生的一种冲动把我从记者群里也推了出去。我加入了追逐北京奥运圣火的记者队伍之中,紧接着,我听见自己的身后也呼拉拉的跟出来一大群人。

  亚历山大已经从古奥林匹亚竞技场跑到了通往顾拜旦纪念碑的出口处,他留给追逐者的,是一片接近100米的斜坡。负重的中国记者们明显行动迟缓了,斜坡和两旁,都是大口喘着粗气的同行。而此时,我才发觉平时踢球锻炼攒下的身体本钱终于发挥出了功效,背着二十几斤的背包一路穿行,在亚历山大踏上通往顾拜旦纪念碑的公路上时,我终于将跟他的距离缩小到五米之内。亚历山大和火炬已经被等候在马路边上的六名强壮的护跑手簇拥起来,前方缓慢行驶的车上是正在直播的摄象机,而身旁的通行者已经为数不多。

  不一会就到了纪念碑的入口处,亚历山大传递火炬200米的使命就到此结束了。穿着白色火炬手服的罗雪娟正面带笑容的等在那里,她是圣火传出遗址之后,历史上第一位不是希腊人的第一棒。不过亚历山大在顾拜旦碑前还有一个简短的纪念仪式,看上去已经有些迫切的罗罗还需要等待。仪式差不多五分钟,紧张的罗罗不由自主的用手摩挲着自己手中还没有点燃的祥云火炬。后边掉队的追逐者逐渐聚拢在了罗罗站里的地方,一边抹汗,一边有人上气不接下气的问开了:“罗罗,紧张吗……”对面的罗罗瞪大了眼睛,一时却不知该点头还是摇头。

  亚历山大出来了,他将自己火炬上的圣火之苗递到了罗雪娟那支火炬的点火处。罗罗举起的双手有些颤抖,她的期待正在实现。作为火炬全球传递的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棒,接下来,她要完成双倍于亚历山大的路程——因为原定第三棒的希腊选手出现意外,罗罗必须跑完400米,将手中的火炬交给第三棒的火炬手。

  罗罗迈出了北京奥运圣火的第一步,从容而幽雅,已追到现场的记者们又开始了“护花”的征程,几名摄影记者不惜冒着受伤的危险跑到罗罗的前面边后退边照,由治安工作人员扮演的强壮的护跑手几次有些粗暴的将他们推到一旁,这是为了保护罗罗,但她身边的记者还是不遗余力的前仆后继。圣火从顾拜旦纪念碑处又要折回一段原路,然后从另一个路口跑到奥里匹亚市中心。罗罗沿着古奥林匹亚竞技场外的公路往市中心跑着,每一步腾挪,她嘴角的微笑都在颤动。马路两旁,观看了圣火采集的各国观众向罗罗和火炬欢呼着,当地华人们兴奋的向她喊着“罗雪娟”、“中国万岁”,激动的罗罗也迎着欢呼声不停的扭头微笑,时而将手中的祥云举得更高,让人群中更多人可以从更远处看到她手中北京奥运圣火。

  400米,太短,短到让我忘了背包的沉重和身体的疲惫。罗罗轻松的迈动着步伐,她跑得缓慢,因为心脏问题退役的她不能跑得太过激烈。不过她却跑得很激动,双倍的距离在她的脚下也只用了不到三分钟的时间。在前方另一群安保人员的包围中,罗雪娟终于看清了准备接她下一棒的火炬手——是前奥运会冠军邓亚萍!在火炬交接之后,罗罗紧紧的和亚萍姐拥抱在一起,因为她在此之前也并不知道即将接过圣火的会是谁。而两位中国奥运冠军的交集,让北京奥运圣火又多了一个完美瞬间。

  一直跟在罗罗的后边,我也跑完了前亚历山大和罗罗脚下的一共600米路。从奥林匹亚竞技场到顾拜旦纪念碑再到通往奥林匹亚市中心的公路上,火炬的圣火就在我眼前一直闪烁着,这种感觉,在我此生将是神圣而不可复制的。

  特派记者 范天亮 (本报奥林匹亚专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