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奥林匹亚风雨也为奥运便 众人皆感叹雅典众神助北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05:56  新浪体育

  重庆晚报奥林匹亚专电 在圣火采集现场的媒体新闻中心外,当刚刚完成接力跑的邓亚萍碰到北京奥组委火炬接力中心负责人张明时一下激动的和她来了一个结实的拥抱。“太棒了!真是天助北京!”邓亚萍说,张明则重重的松了一口气,“总算顺利点燃了,北京奥运也算有了个圆满的开始!”

  和所有中国人一样,在圣火点燃之前,邓亚萍和张明最为担心的就是天气。的确,自记者从3月20日抵达雅典开始,希腊境内的天气就一直令人琢磨不透。在正常情况下,3月底的希腊几乎不会下雨,但前几天,希腊境内却阴雨不断。甚至前天的最后一次圣火采集彩排就因为上了一上午的雨而险些取消,而昨天的天气在之前的气象部门看来,阴雨的可能也远比天晴大得多。奥林匹亚市政府正因为天气原因已经将昨天的点火仪式提前了一小时,而且有消息说,一旦仍然下雨,采集仪式将不得不移至室内。

  看来要想顺利完成北京奥运会的圣火采集,的确需要希腊的“神灵”来庇佑了。当地时间昨天上午7点半,当记者从下榻酒店出发赶往现场时,天空虽然是阴天但并没有下雨的迹象,这是个好兆头。9点钟,太阳在这个早晨第一次彻底探出云层,阳光温暖而刺眼,不过因为云层实在太密集,几分钟后太阳又缩了进去。如此反复,记者所在的古奥林匹亚竞技场内,一会阴凉一片,一会阳光普照。直到仪式开始之前的10点半左右,奥林匹亚上空的太阳才开始照射得比较坚挺,阳光开始发烫,让记者的颈脖在这个早上第一次有了难耐的灼热感。看来老天的垂青就要让圣火采集仪式步入正轨了,包括希腊总统和总理、萨马兰奇、罗格以及北京奥组委主席刘琪在内的各国嘉宾已经纷纷就坐,可就在仪式即将开始的时候,太阳又忽然躲到了云后,而且这次伴着风沙,不期而至的一阵大风卷着树叶扑腾到现场所有人的身上。接下来,太阳又开始时隐时现,圣火采集又现悬念。

  正式采集之前的仪式如流程一般正常进行,一切只能看那几十秒钟的运道,如果天公不作美,采火不成的女祭司只能采用前两天彩排采集成功的预备火种,而这对北京奥运会将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11点35分,仪式完毕后贵宾和官方记者进入采火现场。剩下的是所有观众和中国记者的焦急等待,任凭头顶的天空阴晴不定,在话筒传出的“呼呼”风声中默默祈祷。

  几乎呼吸凝结的时候,一声清脆而悠扬的笛声如天籁之音忽然在身旁的音响中响起,这是圣火采集成功的信号,时间是希腊当地时间11点46分,天上刚刚又重新露头的太阳还倔强的坚挺在云层的包围中,现场主持人兴奋的广播:“圣火采集成功了!”最为激动人心的时刻,一切忧虑都化为乌有,全场经久不息的掌声,献给北京奥运会,也献给了冥冥中的太阳神阿波罗。

  不得不佩服希腊气象工作者的神算,几乎是亚历山大手持圣火离开古奥林匹亚竞技场的同时,天气骤然阴沉了下来,此时时间是12点10分,几乎正好是原计划的圣火采集时间。风云开始突变,一个小时后,当记者跟随亚历山大和罗雪娟跑完600米并完成采访回到新闻中心的时候,风大了,不一会,雨点开始洒向奥林匹亚的土地。

  特派记者 范天亮 (本报奥林匹亚专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