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洗去“邪恶”的希腊伊德拉岛 圣火从未“宠幸”之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05:49  新浪体育

  重庆晚报雅典专电 引子 奥运标志上的五环代表着奥林匹克的梦想,就是把奥林匹克的精神发扬到五大洲的每个国度。奥运圣火在全世界范围内的传递,则是人类奥运梦想的一种更直接的体现,让和平的圣火,去尽可能的照亮世界每一个角落。但宙斯神也会犯错,圣火也有自己遗忘的地方。希腊的诸多岛屿是爱琴海上璀璨的明珠,但在每次圣火传递之时,这些热爱奥林匹克的岛民却不得不一再与近在咫尺的奥运圣火擦肩而过。就像距离雅典仅十多公里的著名的伊德拉岛,岛上的老人说,无法亲见奥运圣火,或许将成为此生的最大憾事。

  洗去“邪恶”的海盗岛

  客轮离开了比雷埃夫斯港行驶了一个多小时,海平线上的那个黑点终于近在眼前。岛屿的港口三面环山,红白相间的民居重叠着依山而见,投影在清澈如境的海面上令人别样陶醉。距离轮船港口不远处的海边,从民房门口支出来一条长长的由古老的青石砌成的简易码头,近处是几艘小艇,远处可见山峰之上的青草绿树,此情此景,像极了前不久热映的《深水传说》里的那座海滨小镇。这里就是希腊最著名的岛屿之一伊德拉岛,据说这里是戴安娜王妃生前最喜爱的地方,用驴骡代替机动车辆的岛上祥和而宁静,戴妃生前几乎每年都会来到这里享受一段快乐时光。

  但谁又能想到,将眼前的和平景象倒退两百年,伊德拉在历史上曾经写出邪恶的一笔。在十九世纪之前,没有任何游客有兴致去游览美丽的伊德拉岛,因为那里当时是一群海盗的老巢。岛上很早就有固定居民,但他们不打鱼,而是聚在一起靠着打劫进出希腊的商船谋生,在那个时候,不到五十平方公里的伊德拉岛曾是希腊统治者奥斯曼帝国的眼中毒刺。

  但世界的历史进程总是趋于和平的,即使曾经守着一方逍遥自在之土的伊德拉海盗们也不会拒绝对和平的向往。1821年,当希腊独立战争爆发之后,伊德拉海盗们与所有希腊民众献出了为自由与和平而战的一腔热血,就是这样一支曾经让奥斯曼帝国头疼的海盗船队,举起义旗成为了希腊共和国历史上的第一支民族舰队,并在独立战争中立下了汗马功劳。1829年希腊独立,曾经的海盗们终于以希腊国民军的身份放下了手中的刀枪弹药,海盗化身渔民,曾经邪恶的伊德拉,从此成为人们可以向往的旅游胜地。

  圣火从未“宠幸”之地

  除了四面环海,伊德拉岛上的希腊公民们过着与希腊内陆相差不大的悠闲生活。这里有自己的东正教堂,有自己的商店和超市,也有自己的学校和作坊。唯有漫长的海岸线上还稀稀拉拉的保留着过去海战时期的铁炮,记录着这座岛屿的历史,也供来往的各国游客合影观赏。

  不过伊德拉岛上的希腊公民却始终有个遗憾,身在奥林匹克圣火起源的国度,距离奥林匹亚圣火采集场不过一两百公里,但从1896年的首届现代奥林匹克奥运会到现在,奥运会的圣火却从来没有传递到过这个地方。

  看到前来报道奥运圣火的中国记者,岛上关心时事的老人们热心着打听着圣火以及北京奥运会的相关情况,他们知道,和过去一百多年一样,这次在奥林匹亚采集的圣火向世界传递的路线中依然不会经过这里,或许在他们的有生之年,伊德拉都将继续是圣火所遗忘的角落。

  如希腊神话中的“阿格硫斯之踵”,连伟大的神人都有不完美的缺陷,何况在人类手中传递的火炬?在奥运圣火这次在希腊国内的传递将持续7天,1528公里的行程中只能含盖二十几座城镇;而在北京奥运火炬的全球行中,130天的时间13.7万公里的行程甚至根本不可能做到让火炬到达世界上的每一个国家。世界太大,作为一种传递和平和奥林匹克精神的形式,奥运圣火或许永远都无法真正的传递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但这样的遗憾,却不会阻碍奥运圣火在每一个知道奥林匹克并支持奥运会的地方闪烁光芒。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