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天公作美北京奥运圣火顺利点燃 女祭司诠释坚持到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05:42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女祭司放飞鸽子 新华社发

  最高女祭司(左)点燃祥云火炬

  中国火炬手罗雪娟在火炬传递中

  希腊当地时间昨日中午,2008年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在希腊奥林匹亚举行。与前几天天气阴晴难料完全不同,昨日上午奥林匹亚山上的赫拉神庙,绝大部分时间都沐浴在灿烂的阳光中。奥林匹亚市长助理阿丽西亚接受采访时说:“太阳神阿波罗非常喜欢中国朋友,原来天气预报今天会有大雨,但现在似乎是阳光明媚。”中午11时45分,最高女祭司娜芙普利都顺利采集到火种。随后,尼克拉泽斯手举“祥云”火炬,跑出了传递北京奥运圣火的第一步。

  一大早太阳就出了

  当地时间昨日凌晨4时许,记者猛然间醒来,新的一天即将开始,天气将是奥运圣火能否顺利采集的关键。幸运的是,昨日的太阳出来得很早,而且在中午圣火采集期间,赫拉神庙上空基本没有乌云。

  记者居住的酒店位于距离奥林匹亚市市区30分钟车程的小镇。早上5时45分,远处的奥林匹亚山山顶上,就露出了一抹灿烂的金黄色阳光。8时20分,记者就早早来到圣火采集现场——宽敞的露天古奥运会遗址。这个古竞技场没有看台,正好处于三面都有山坡的凹地中间,北面的山坡就是圣火采集过程中祭司们表演的地方。

  希腊方面这次按照雅典奥运会的安保规模,在现场布置了许多警力,除了穿制服的大量警察之外,现场还有许多穿黑衣戴墨镜的便衣,连对面的山头都安排了十个左右的观察哨。对面看台是专门给游客提供的,本报记者刚到现场的时候,那里还只有排列整齐、拉着警戒线的警察。10时许,包括数百名希腊华侨在内的上万观众云集现场,气氛顿时热烈起来。

  五星红旗在古奥林匹亚升起

  11时许,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等重要嘉宾陆续来到现场,会场中央的贵宾席逐渐坐满了人。11时08分,大家期待已久的圣火采集仪式正式开始了。现场奏响了奥林匹克会歌,升起了奥林匹克会旗,随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在古奥林匹亚徐徐升起。奥林匹亚市市长安东尼斯致辞说:“奥运圣火即将点燃,标志着北京奥运会帷幕的拉开,它是连接两大古老而富有时代气息的文明的桥梁。祝奥运圣火旅途顺利,祝北京奥运会取得成功。”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随后说:“北京奥运会的火炬接力将把圣火传遍世界五大洲。我祝愿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接力顺利完成使命。”

  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发言说:“今天,代表着人类崇高精神的奥林匹克圣火将再一次点燃,从奥林匹亚飞向万里长城。它将乘着北京奥运会的火炬走遍我们共有家园的山山水水,点燃激情,传递梦想,把光明与欢乐,和平与友谊,把奥林匹克精神播撒到13亿中国人民和五大洲人民的心中。”

  采集圣火一次性成功

  11时34分,与会贵宾进入赫拉斯圣地,随即女祭司们入场。11时43分,最高女祭司玛利亚·娜芙普利都双手托着22日彩排时采取的圣火缓缓走来,随即放下了火种罐,高声朗读祈祷词《致阿波罗神》。两分钟后,娜芙普利都俯身在凹面镜前取火,在经过了将近一分钟的等待之后,她顺利点燃了圣火,并点燃了早已准备好的圣火罐。女祭司们捧着圣火罐缓缓走向古代竞技场。一名小男孩象征性地从橄榄树上取下了一枝橄榄枝。

  12时09分,女祭司娜芙普利都点燃了希腊运动员亚力山大·尼克拉泽斯手中的祥云火炬。尼克拉泽斯手持火炬和橄榄枝,在古竞技场绕场一周,然后一直跑向顾拜旦纪念碑。从这一刻开始,北京奥运会的圣火将在五大洲进行传递。本报奥林匹亚专电 特派记者 舒强

  内幕

  全靠最高女祭司坚持

  据新华社电 最高女祭司娜芙普利都在仪式结束后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太激动了,我采集到了奥运圣火。北京好运!”至于为什么取火一分钟后才成功,娜芙普利都解释说:“我将火炬对准取火器时,天空有些云彩,火焰一直没有出来。当时我特别紧张,但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坚持,那一分多钟,我感觉特别漫长。我最终采集到了圣火,我特别兴奋。”

  娜芙普利都说,18日来到奥林匹亚后,天气一直阴晴不定。后来又因为天气原因,取火仪式提前1个小时举行,这几天她心里一直都非常紧张。事后记者从希腊奥委会官员处了解到,是因为最高女祭司的坚持,才顺利取到火种的,因为以前的最高祭司一般不会将火炬对准取火器坚持这么长的时间。

  在返回奥林匹克学院的祭司班车上,娜芙普利都兴奋得像个孩子,车上所有的祭司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娜芙普利都突然提议:“让我们一起大声尖叫吧!”车上的女祭司们兴奋得尖叫拥抱在一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