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罗雪娟传递火炬弥补一遗憾 罗大使希望火炬永久珍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05:18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据新华社电 当地时间昨日12时9分,娜芙普利都右手持火炬点燃了“第一火炬手”、雅典奥运会跆拳道银牌得主尼克拉泽斯手中的火炬,接着将左手中的橄榄枝传递给了他。然后她用古希腊语对他说:“将圣火传递给世界,告诉人们奥运会就要开始了。”

  12时11分,一名女祭司放飞一只白鸽,随后尼克拉泽斯穿过古奥林匹克竞技场,朝“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的墓地跑去,从而正式拉开了奥林匹克圣火希腊境内传递的帷幕。

  在顾拜旦墓地旁,第二火炬手、中国的游泳奥运冠军罗雪娟从尼克拉泽斯手中接过了火炬。她也成为接力活动中第一名中国人。原定跑第三棒的希腊人据说由于身体不适未能出现,罗雪娟一人跑完两棒,与第四火炬手、前乒乓球名将邓亚萍直接进行了圣火交接。

  这一次更值得骄傲

  曾担任2004年雅典奥运会火炬手的罗雪娟对火炬传递并不陌生,但这次仍对“中国第一棒”的殊荣感到十分惊喜和骄傲。她在圣火即将点燃前接受专访时说:“我十分荣幸。同时也感到任务很艰巨,我觉得我是代表所有的中国运动员,甚至所有的中国人来跑这一棒的。”

  由于需要提前到火炬交接的地点等待,罗雪娟无法到现场观看圣火取火仪式。但她并不为此感到遗憾,“虽然我看不到,但我能感受到圣火点燃,知道它在离我很近的地方发生,并很快传递到我手上,由我的手传递下去,把中国人的热情和激情传遍希腊,然后再传遍世界各个角落。”

  回忆4年前担当奥运火炬手的经历,罗雪娟说:“上一届就很高兴被选为火炬手,那次我在北京的天坛跑,也是很有意义的一棒。”但这一次显然更让她激动,“因为是在奥林匹克起源的地方,奥运会将在我们自己的首都举行,而我又是第一个接过圣火的中国人,特别值得骄傲。”

  弥补了不能参赛的遗憾

  在2004年的雅典,罗雪娟为中国代表团夺得唯一一枚游泳奥运金牌。许多人预计她将在北京奥运会上再攀高峰,但她因身体原因无法坚持而在去年宣布退役。对此罗雪娟也非常遗憾,她说:“退役对我自己来说也是挺艰辛的过程。作为2004年奥运会的冠军,我其实特别想尽自己所能在2008年奥运会上拼搏,尤其看到许多老将还坚持在运动场上。”

  “自己也一直在寻找一种方式,怎么能继续参与北京奥运会,为北京奥运会贡献自己的力量。我觉得这次的经历,弥补了自己的遗憾,”罗雪娟说。

  除了当火炬手,罗雪娟说自己还会以别的方式参与北京奥运会,“奥运会的赛场上你可能会在不经意中发现,看台上坐的那个是我。我一定一定会为自己的队友,为中国军团加油。”

  罗林泉

  要把火炬珍藏在大使馆

  (特派记者 舒强)圣火传递的第五棒火炬手是中国驻希腊大使罗林泉。在罗林泉跑完200米之后,本报记者第一时间找到了他,并对他进行了简短的专访。罗大使说,他将把自己所举的火炬珍藏在中国驻希腊大使馆里。

  早在几个月之前,罗林泉就在为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紧张忙碌,不时与当地政府协调火种采集、火炬传递的细节问题,定期帮助北京奥组委考察当地圣火采集准备情况。在圣火采集之前的一周,国内就有媒体报道说罗林泉有望成为第一个举起北京奥运火炬的中国人,虽然最终他是继罗雪娟、邓亚萍之后的“第三人”,但他跑完后仍然非常激动,他说:“我感到非常激动。这200米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200米,我为能成为北京奥运会火炬手感到无比自豪。”

  同时他也表达了作为大使、自己特别的心里感受,他说:“我们的祖国强大了,我们第一次举办奥运会这样盛大的国际比赛,一定能取得圆满成功。”罗大使透露说,以前自己根本没接触过火炬传递的活动,这次能成为一名火炬手让他终身难忘,“我想把这个火炬珍藏在我们中国驻希腊大使馆里,让大家都来分享北京奥运会的快乐。”

  花絮

  章子怡被挡在赫拉神庙外

  (特派记者 舒强)昨日在圣火采集、传递现场,国际影星章子怡还是抢了不少眼球,她是国内一家媒体的特邀嘉宾。昨日她和某公司的老总张先生手挽手出现在会场时,顿时成为记者们和观众们拍照的焦点。

  当圣火采集开始后,现场司仪在广播里说:“请官方邀请的VIP贵宾,到里面观看圣火采集。”希腊总统和前两排就坐的贵宾起身前往赫拉神庙。坐在第五排的章子怡和张先生,也动身想跟着过去。尽管张先生脖子上挂了几个证,但还是在入口处被警察挡出。两人在路口拍了几张照之后,就悻悻地回到原来的位置。章子怡毕竟是国际影星,她很有风度地在记者席面前站定,给大家正面近距离拍摄的机会,一点没有尴尬的感觉。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