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圣火采集现场三个没想到 天公作美感受国人骄傲(3)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03:50  海峡都市报

  □高端访问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

  本报特派雅典记者王敏采访中国驻希腊大使罗林泉

  中国驻希腊大使馆大使罗林泉:我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

  特派记者 王敏

  本报奥林匹亚24日专电 希腊当地时间3月23日晚8时(北京时间3月24日凌晨2时),在奥林匹亚市,希腊旅游发展部为北京奥运会特别组织了“世界——同一个家园”展览,展览的元素很简单,全部是由奥运五环不同颜色纸条组成的不同拼图,奥林匹亚市市长以及中国驻希腊大使罗林泉出席并进行参观。守候奥林匹亚的本报记者有幸采访到罗林泉大使。

  希腊总统出席仪式

  罗林泉大使是5位在希腊进行圣火传递的中国火炬手之一,圣火传递的第五棒(第三棒是罗雪娟接着跑的),当然也是对希腊文化理解最为深刻的中国火炬手。除了国事活动之外,罗林泉积极投身希腊的公益事业,去年希腊华人商会对奥林匹亚大火后的修复工作及时伸出了援手,受到当地市民的高度赞扬。

  中国体育史上曾有“小球推动大球”的佳话,罗林泉深得真传推行了“圣火外交”。奥运圣火采集传递仪式为中希关系提供了一个完美的外交平台,79岁的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亲自出席了仪式,从而在奥林匹克运动史上写下了重要一笔,对此,罗林泉反复感叹,“这是希腊政府给予中国的特殊礼遇。”以前,希腊总统只在2004年出席过本国奥运会的圣火采集仪式。

  四年前雅典国歌嘹亮

  罗林泉不是体育迷,对于4年前雅典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辉煌战绩,他却仍然念念不忘。记者问他有没有最喜欢的体育明星,罗林泉的回答很有“外交辞令”,“中国的体育明星我都喜欢。”

  没有最喜欢的明星,那一定就有印象最深刻的比赛,对此,罗林泉没有回避,“刘翔的那场比赛挺鼓舞人心的,他在田径史上跨了一大步,很不错。”对于中国运动员在北京奥运会上的表现,罗林泉也简单地予以展望,“我刚从北京回到希腊,这次回去,发现奥运氛围更浓了。我们从雅典奥运会上接过一棒,来举办北京奥运会,我相信运动员也能有信心、有实力将这一棒接过来,取得比雅典奥运会更好的成绩。”

  今天的火炬传递,罗大使是从邓亚萍手中点燃火炬,他是第4位火炬手,是在奥林匹亚第3个火炬接力的中国人,罗大使接力后表示:非常兴奋,我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他祝愿祖国举办的奥运会成功,他同时看到了强大的中国,已经有能力承办这样的大型盛会,这是他平生第一次奥运火炬接力活动,这个火炬他将永远地保存在中国驻希腊大使馆里。

  □记者手记

  好运北京

  特派记者 王敏

  作为一名记者,能够亲眼见证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这一历史重要时刻,无疑是幸运的,但我觉得,更幸运的是北京,是北京奥运会。

  从20日开始,希腊断断续续地下着雨,几次试采都没有成功,让人揪心不已。尽管有备用火种可用,但毕竟不是第一时间采集到的“正宗”火种,总让人有点不爽的感觉。但是,昨天却是大大的晴天,万里无云,太阳照耀在古奥林匹亚遗址上,暖洋洋的,气温至少有20摄氏度。这样的天气最适合火种采集,所以,整个圣火采集的过程只有短短的几分钟,非常顺利。

  奇怪的是,当北京奥运会火炬采集仪式结束后不到一小时,乌云开始笼罩天空,记者还在奥林匹亚镇的一个小餐厅写稿的时候,淅淅沥沥开始下起了雨,而且刮起了大风,法国梧桐的毛球四处乱飞,让人睁不开眼睛。

  你说,这难道不是太阳之神阿波罗在眷顾着我们北京奥运会吗?

  记者遇到希腊华人华侨福建同乡会的会长,他说作为中国人,由衷地感到骄傲,因此他放下手边的事情,组织起了几百人的拉拉队,自己花钱租用8辆大巴车,来到现场,整齐地坐成一排。当圣火出现的时候,他们激动万分,使劲鼓掌喝彩。

  我想,所有的中国人都应该感谢给我们好运气的人们,办一届最成功的奥运会,来回报天、地,回报希腊人民,回报每一个关心北京奥运会的人。

  □仪式之外

  章子怡也追星

  昨天圣火采集传递仪式结束后,现场呈现出一幅有趣的画面,中外观众狂追章子怡,而章子怡也展开了自己的“追星之旅”。

  章子怡首先来到用来为圣火采集传递表演仪式奏乐的大鼓边。那里正有4位女祭司,最右侧的年轻女祭司见到章子怡过来,竟用双手捂住嘴唇,显得很惊讶的样子,随即她便拉过这位中国影星,两人开心地合作了一把造型艺术。

  接下来,就剩下最高女祭司玛利亚·娜芙普利都了,她站在采火现场,刚刚送走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一行。娜芙普利都是希腊有名的舞台、电影、电视三栖明星,刚刚在仪式上展示了高贵的气质,通过翻译的介绍,两位娱乐明星相拥而笑。

  等这一切结束,记者终于简短地采访了章子怡,她说:“这是我第一次来奥林匹亚,感觉很奇妙。刚才仪式上的表演透着强烈的奥林匹克文化,当然,有足够强劲的希腊色彩,看了很震撼。”章子怡这样评价圣火采集传递仪式的表演。

  希腊华人欢庆历史时刻

  昨天,在希腊的华人度过了一个美妙的节日——亲眼见证圣火采集仪式。据希腊华人联谊会创办人、会长张步仁介绍,这些大多是希腊的10家华人协会统一组织前来观礼的。他们昨天凌晨3时15分就开始在雅典中心集合,租用了11辆大巴,从4时开始赶赴这里。

  奥运会由北京主办,这些华人心情自然激动无比,他们统一着装,口号整齐,用张步仁的话说,他们要向全世界展示一个文明、礼貌、热情的中国。他们说到做到,在仪式中现场乐队奏响中国国歌时,他们的歌声响彻全场。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