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罗雪娟奥林匹亚演绎中国首棒 独跑两棒蛙后感谢祖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03:50  海峡都市报

  综合 新华

  本报讯 北京时间昨天下午,2008北京奥运圣火在希腊的赫拉神庙成功点燃。第一火炬手希腊运动员亚历山大用手中的火炬点燃了罗雪娟所持的“祥云”。昔日的“蛙后”成为中国“第一棒”的火炬手。她手持火炬从奥林匹亚遗址跑到了市政厅。因为后面的火炬手出现了意外情况,她连续跑了两棒。由主办国的火炬手完成这段具有特殊意义的路程,在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史上是第一次。

  罗罗雅典再创历史

  在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罗雪娟夺得了女子100米蛙泳冠军,实现了中国短距离游泳项目的历史性突破。在欧美强国称霸的游泳项目上,罗雪娟能够突出重围,当然很具说服力。而作为一名曾经为奥运做过贡献的运动员,罗雪娟很好地诠释了“人文奥运”的理念。她在雅典的领奖台上灿烂的笑容,更是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国外媒体纷纷称赞她是一位“具有浓郁东方味道的美女”。

  罗雪娟手持火炬,跑完了从奥林匹亚遗址到市政厅这段路程,也创造了新的奥运历史。她成为走出奥林匹亚遗址后的第一位中国火炬手,此前只有在2000年悉尼奥运圣火采集仪式上,一位20岁的澳大利亚女孩走过遗址外的这段路,但她并未举起火炬。希腊奥委会表示,鉴于希腊和中国有着源远流长的情谊,两国人民也历来有着真挚友好的情感,因此破例做出了这个决定。

  独跑两棒 感谢祖国

  

  做运动员时一贯以个性和魅力著称的罗雪娟,表示在开始自己的一棒前,一直是怀着崇敬的心情等待火炬的。去年因健康原因被迫退役的她在参加火炬接力前曾表示,此次成为北京奥运火炬接力中的“中国第一棒”,弥补了她不能继续在北京奥运会赛场拼搏的遗憾。

  因原定跑第三棒的希腊人不幸骨折,罗雪娟一人跑完两棒,与第四火炬手、前乒乓球名将邓亚萍直接进行了圣火交接。跑完两棒后,罗雪娟说:“此刻我深刻感觉到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和希腊古老的文明交融在圣火中。当奥运火炬手是中国运动员最大的荣誉和荣耀。我也非常感谢祖国对我的培养。”作为首个接触北京奥运会圣火的中国人,罗雪娟深刻感受到东西文明交融在圣火中。在被问及希望通过奥林匹克火炬传递向世界传递怎样的信息时,罗雪娟说:“世界和平。”

  幸福完成中国交接

  

  希腊运动员的不幸骨折,也创造了两位中国人在奥林匹亚古竞技场外完成交接的机会。看到邓亚萍后,罗雪娟露出惊喜的表情。“事先我们并不知道我的下一棒会是谁,所以当我看见我能和亚萍姐交接的时候,我非常非常高兴。”

  邓亚萍事先已经知道她将从同胞罗雪娟手中接过火炬,但当罗雪娟用圣火点燃邓亚萍手中的祥云火炬时,邓亚萍依然非常兴奋:“原本能够参加火炬传递已经非常高兴,而且今天是临时出现了我们俩在奥运发源地进行交接的机会,这让我深刻感受到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邓亚萍说,“我们同时都代表着中国运动员,代表着中国人,所以我们会以这种非常友好的方式告诉世界,中国人民非常友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