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奥运火炬传递拉开序幕 不熄之火攀峰跨海行程万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03:16  人民网-人民日报
奥运火炬传递拉开序幕 不熄之火攀峰跨海行程万里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曾说,火炬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有力象征。每逢奥运盛会开幕前夕,传递中的火炬像流动的放映机,洒下一幕幕感人的奥林匹克风景。

  3月24日,圣火采集成功后,两万多名火炬手将手与手相传,行程13.7万公里,历时130天,以古代“丝绸之路”为主线,把象征着和平友谊的奥运圣火带到五大洲,传遍中国境内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并抵达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北京奥运会将奥林匹克精神带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不熄之火 火种灯保驾护航

  国际奥委会要求,火炬接力期间圣火要持续燃烧,一旦熄灭,必须用圣火火种重新引燃,如果连火种灯里面的火种也熄灭了,必须重新采集火种。

  北京奥运会的火种灯用来保存圣火火种,和老式矿灯工作原理一样,依靠先前添加的煤油保证火种的燃烧,保护火种的玻璃都是专门设计的,即使是火种灯掉在地上,也不会摔坏。为了保证火种不灭,圣火将被放入火种灯内,再乘坐专机来到北京。火种灯由专业的圣火护卫队来保护。

  日落而“息”之火 火种灯中“安眠”

  火炬接力活动主要是手手传递。每天的第一支火炬由存放火种灯中的圣火点燃,当地传递结束后,火种被保存在火种灯里,第二天火炬接力再次开始时再点燃第一支火炬。在一个地区传递完成后,需要熄灭火炬,由火种灯保存火种。

  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在不接壤地区之间将通过飞机传送。其他的长距离传递将由车辆等交通工具代步。

  攀登珠峰 空气稀薄也不怕

  3月31日举行的欢迎奥运圣火进入中国和接力活动启动仪式上,将留出一个火种灯用于圣火抵达珠峰活动。圣火抵达珠峰后,火炬手团队将在5月期间具备登顶条件的任何一天实施圣火登顶活动。结束登顶后,圣火火种将送至拉萨保存,随后与境内传递的主火种会合。

  由中国人自主研发的北京奥运火炬能在每小时65公里的强风和每小时50毫米的大雨情况下保持燃烧。轻薄高品质铝合金和中空塑件设计,让火炬十分轻盈。火炬使用的燃料丙烷是一种价格低廉的常用燃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