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奥林匹克圣火耀全球 火炬手罗雪娟两度高喊祖国万岁(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03:15  燕赵都市报

  特写

  罗雪娟:中国第一棒

  第一个在雅典传递圣火的中国人,参加北京奥运火炬传递的中国火炬手中的第一棒,带着这些意义非凡的特殊身份,罗雪娟充满期待的站在顾拜旦墓前,眺望着山下的奥林匹亚古竞技场……

  女祭司手中圣火点燃了北京奥运的祥云火炬,第一棒的火炬手尼克拉泽斯正朝着罗雪娟的方向缓缓跑来,罗雪娟紧紧握着手中的火炬,对周围的人笑着说:“我很兴奋,太激动了。”

  点火一刻感觉很震撼

  在顾拜旦墓前,尼克拉泽斯并没有直接点燃罗雪娟手中的火炬,他跪在顾拜旦的雕像前,肃穆而虔诚,这一点让不远处的罗雪娟有些震动。

  在谈到那一刻的感受时,罗雪娟说:“刚才我看到了第一棒的火炬手在顾拜旦的雕像前跪下,表达着一些什么心情,我想他也在祝愿这次圣火传递。从这位希腊选手身上,我看到了一种震撼,我非常感动,而作为一名女性,我也有同样的愿望。”

  长跪之后,尼克拉泽斯一手拿着橄榄树枝,一手举着祥云火炬,来到了罗雪娟的面前,中国人终于在奥运的发源地举起了火炬。罗雪娟对于这一刻非常震撼:“我深刻感觉到这一刻,希腊5000年的文明与中华的文明融入在了这个火炬之中,我手中握着最大的荣誉和荣耀。”

  两次高喊“祖国万岁”

  在数百米的传递过程中,街道的一边的奥林匹亚竞技场内,许多亲临现场的希腊华人和中国游客目不转睛看着罗雪娟和圣火,他们高喊着罗雪娟的名字,喊着祝福北京奥运的口号,目睹此景,罗雪娟非常感动。

  结束自己的火炬接力后,罗雪娟特意走到竞技场边向华人致意,现场气氛达到了高潮。观众不停高喊着“好运北京”“中国万岁”,颇受震动的罗雪娟握紧拳头,随着节奏也连喊了两次“祖国万岁!”

  罗雪娟动情地说:“在这个神圣的地方,心情原本就很高兴,而且现场有这么多中国观众一起来见证和欢庆这一时刻,更让我兴奋。”

  这一次罗雪娟并不会参加北京奥运,而成为中国火炬手中的第一棒,弥补了她心中的一丝遗憾。“作为中国运动员的第一棒,我想这意义不仅是弥补,还代表着许多许多。”

  华人“心”火相传

  第一位华人火炬手:罗雪娟

  专门染成的红色头发,代表了中国人民的热情;头上类似“祥云”图案的发卡,与火炬传递相得益彰。作为第一位接过奥运圣火的中国人,罗雪娟为自己设计了特别的造型。

  第二位华人火炬手:邓亚萍

  因第三棒火炬手的退出,原来第四棒的邓亚萍就直接从罗雪娟手中接过了奥运圣火。由两位中国人完成奥运火炬在奥林匹亚市交接,又成为中国奥运历史的第一次。

  第三位华人火炬手:罗林泉

  第五棒的担任者是中国驻希腊大使罗林泉,开创了第一位在任期间担任火炬手的历史。

  第四位华人火炬手:刘鸿亮

  中国田径选手刘长春1932年单刀赴会,成为第一个参加奥运会的中国人。刘长春的儿子刘鸿亮则以第16棒火炬手的身份参与了北京奥运圣火的传递,替父亲将奥林匹克精神发扬广大。

  第五位华人火炬手:王力宏

  一个深情的拥抱之后,刘鸿亮将火炬交给了美籍华人歌手王力宏。王力宏说,没有任何荣誉能与亲手传递奥运火炬相比。

  第六、七位华人火炬手:陈绍枢、王明晏

  在名人火炬手顺利跑完之后,国内一家北京奥运会特殊产品生产企业的代表陈绍枢,以及北京奥组委秘书行政部员工王明晏也相继举起了火炬。

  邓亚萍:这次传递很特殊

  从罗雪娟手中接过圣火,邓亚萍兴奋不已,100多米的接力路途,邓亚萍跑得非常慢,似乎希望圣火能留在她手中更长一点时间。

  在邓亚萍心中,昨天的火炬传递有着特殊意义。“这是我第四次参加奥运火炬接力,但是与以往相比,这次非常特殊,首先这是北京奥运,此外这次是在雅典跑。”邓亚萍说,“我们希望把北京奥运会办成世界上最成功的奥运会。”

  邓亚萍还向远在国内的人们送上了她的寄语,“奥运圣火真正的开始了,希望大家更加关注我们,支持我们。”

  刘鸿亮传承父亲梦想

  “我真是太激动了,我终于完成了父亲的遗愿,在奥林匹克运动的发源地见证了这一刻。此时,我和父亲心心相印。”参加雅典火炬接力的76岁的刘鸿亮兴奋不已。

  作为第一位参加奥运会的中国选手刘长春的儿子,刘鸿亮说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将父亲的梦想传递给更多的人。据刘老介绍,虽然之前一直构想着自己举起火炬的画面,但是当他在奥林匹亚这个历史悠久的小镇接过圣火的时候,还是觉得激动万分。“真正举起圣火的感觉和想像中有很大差别,真是太美妙了。尽管我不是运动员,但传递圣火也是一种参与,回去以后我还要把奥林匹克精神传承给后代。”

  除了把火炬带回家,刘老还准备了特殊的纪念品———艺术橄榄枝。刘老表示,北京奥运会的理念就是绿色奥运,他要为大家生活在碧水蓝天中继续努力。

  (丁潇雅)

  章子怡被拦现场之外

  在奥林匹亚如此神圣之地,没有任何人可以享受到特殊的待遇。昨天在采火现场,身为国际影星的章子怡就碰了“软钉子”,被挡在了采火现场之外。

  在领导致辞仪式之后,接下来就是采火仪式。采火地点设在赫拉神庙,从古竞技场会场穿过一段10米长廊,再步行20米即到。此时嘉宾开始往长廊处涌动,但现场主持广播只能是奥组委官员才能观看神圣的采火仪式,5分钟后,人群已经散去,偌大的广场上,只剩下章子怡与警察交涉。

  很不幸,警察向章子怡说了“NO”。章子怡有些扫兴地摇了摇头,随即拿起摄像机拍起了奥运会会旗和中希两国国旗下的仪仗队,并慢慢回过身走向同样不能去采火现场的记者席,这时映在相机影像里的章子怡,已是一脸笑容。几千年来,不知多少希腊城邦的运动健儿在此及时调整状态、参与竞技,现在,一位娱乐圈里的东方女性,终于在体育竞技场上体会了调整状态的重要性。

  “这是我第一次来奥林匹亚,感觉采火仪式很奇妙,也很震撼。”章子怡说道。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