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哈尔滨日报:除了石头还有敬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01:11  哈尔滨日报

  从雅典驱车往皮尔格斯方向开,五个多小时的车程,到达古奥林匹亚。沿着小镇的主街步行约十分钟,沿坡上山,便是古奥林匹亚遗址。看我们往遗址走去,奥林匹克博物馆门口的一位保安朝我们狡黠地一笑,半开玩笑地喊道:“看吧,除了石头,还是石头!”

  千年前的历史,如今只剩下大块大块的残石静默伫立。放眼望去,断壁遗柱点缀在青草间,唯有古奥林匹亚运动竞技场那扇用大块石头垒砌起来的拱门还算完整。

  但这个奥林匹克运动的圣地绝不仅仅只是残石断瓦。断柱的底盘,直径都有一米多;横倒的神庙立柱,约有十多米高。这些当年建筑的“零部件”,即使碎了、断了、倒了,依然能让人在面对它们时油然而生一种崇敬感。古竞技场内石灰岩砌成的起跑线凹槽至今犹在,看台还留下部分,赛场对面大块的遗址,据说是古时的“奥运村”,可以想象运动员们在这里把酒言欢……

  无论在两千多年前的古希腊还是现代社会,可能都真的只有奥运会,才能使来自各个城邦或世界各地的人们摒弃差异,大规模地相聚一起。这是古希腊奥运会可以延续一千多年的原因,这也是众多古希腊人克服种种困难,坚持参加、观摩古奥运会的原因。

  这更是为什么古奥林匹亚这个奥运会的发源地,作为人类大同、欢乐、和平的象征,至今依然能让亲身到那儿参观的人萌生敬意。那是对历史、对传统、对人类这一伟大创意的敬意。天府

  昨天,北京奥运会的圣火在希腊奥林匹亚成功采集。当神圣的奥林匹克圣火燃起的时刻,以“点燃激情,传递梦想”为主题的北京奥运“祥云”火炬全球传递,也就此拉开帷幕。

  现代奥运走到今天,为什么还保持着这种最为神圣的原始仪式?为什么每次奥运会前,仍然要在奥林匹亚采集圣火,重演千年前的古老仪式?这是一种祝福,是奥运会发祥地对主办国的祝福;这也是一种承诺,主办国一旦点燃圣火,也就点燃了对奥运精神的承诺。奥林匹克运动不仅仅是一种竞技比赛,还有尊重他人、生活伦理、如何度过自己的一生以及如何对待自己的同类等诸如此类的智慧。今天,当我们接过奥运圣火,向奥林匹克精神作出承诺时,我们其实是在彼此承诺一些最简单却最神圣的东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