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黑龙江省象棋世界冠军王琳娜:用全国冠军献礼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00:15  新晚报

  ◆本报记者 刘 强

  奥运会中没有“车、马、炮”的决战,却幸运地“眷顾”了黑龙江省名将、象棋女子世界冠军王琳娜。北京时间昨天下午17时,正在石家庄参加“来群杯”全国超级棋王快棋赛的王琳娜完成了最后一场比赛,并以5胜3和的总成绩如愿拿下了冠军。赛后,王琳娜与记者通话时恰逢北京奥运圣火即将在希腊古奥林匹亚遗址点燃,当记者把这一消息告诉王琳娜时,这位象棋女子世界冠军激动地表示,希望这个千载难逢的“巧合”能成为自己献给北京奥运的一个小小的礼物。

  2004年,王琳娜作为黑龙江省唯一一名运动员代表,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雅典奥运会火炬传递”活动,时年24岁的她也是中国棋手的唯一代表。那是王琳娜运动生涯中首次成为奥运火炬手,她坦言压力不小,心情很紧张。而现在,王琳娜正在争当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她在电话中激动地告诉记者:“棋类运动目前虽然不是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但是作为象棋运动员的我如果能够第二次举起奥运火炬,无疑是一种莫大的荣耀。”

  王琳娜如果能如愿成为北京奥运会火炬手,无疑将创下一个新纪录———唯一一位连续两届奥运会参加火炬传递的龙江人。而在畅想雅典和北京两届奥运会火炬传递的不同感受时,王琳娜表示:“2004年,我是拿着火炬从北京往雅典‘送’,尽管很自豪,但在心中却略带遗憾;如果今年我能够如愿当选火炬手的话,我想,作为一位中国人,一位龙江人,在家门口传递火炬的意义肯定更加重大,而且参与在家门口举行的奥运会,手拿‘祥云’会更加亲切、自豪。”

  昨天是北京奥运圣火“诞生”的日子,也是王琳娜再次夺得全国冠军的日子。她表示,虽然棋类运动始终无缘奥运会,但希望自己能以奥运火炬手的身份,在中国、在黑龙江以另一种形式传递奥运重在参与的梦想,同时也希望借这种方式进一步推动中国象棋走向世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