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天佑北京奥运 阳光普照--太阳之神眷顾奥林匹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23:07  新浪体育

  《成都晚报》奥林匹亚专电(特派记者 舒强)希腊当地时间昨天中午,2008年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在希腊奥林匹亚举行。与前几天当地阴晴难料完全不同,昨天上午奥林匹亚山上的赫拉神庙,绝大部分时间都笼罩在灿烂的阳光里。中午11:45,娜芙普利都顺利采集到火种。随后举行的第一段火炬传递相继进行,雅典奥运会冠军罗雪娟从亚力山大-尼克拉泽斯手中接过火种,随后邓亚萍、中国驻希腊大使罗林泉相继完成了火炬接力,北京奥运会的序幕就此正式拉开。

  天佑奥运,阳光普照

  当地时间昨天凌晨4点过,记者猛然间醒来,新的一天即将开始,当地天气如何将是奥运圣火能否顺利采集的关键。不过幸运的是,昨天的太阳出来得很早,而且在中午圣火采集期间,赫拉神庙上空基本没有乌云。

  记者居住的酒店是距离奥林匹亚市市区30分钟车程的小镇。早上5点45分,远处的奥林匹亚山山顶上,就露出了一抹灿烂的金黄色阳光。早上8点20分,记者就早早来到圣火采集现场,在宽敞的露天古奥运会遗址,按照维护秩序的警察的安排,站在了背对太阳的一侧草地。这个古竞技场没有看台,正好处于三面都有山坡的凹型地形中间,而北面的山坡就是圣火采集过程中,祭司们表演的地方。

  希腊方面这次按照雅典奥运会的安保规模,在现场布置了许多警力,除了我们能看到的穿制服的大量警察之外,现场还有许多穿黑衣戴墨镜的便衣,连对面的山头都安排了十个左右的观察哨。对面看台上是供游客站的地方,由于本报记者提前进入现场,8点过的时候那里还只有一群排列整齐拉着警戒线的警察。到10点的样子,包括数百名希腊华侨的上万观众云集现场,现场气氛顿时热烈起来。

  嘉宾、政要抵达现场

  当地时间11点左右,希腊总统卡布利亚斯、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等重要嘉宾陆续来到现场,会场中央的贵宾席逐渐坐满了人。当然,同样比较让看台上的观众和记者们兴趣浓厚的,还有国际影星章子怡的到来。

  当地时间11点08分,现场开始一沉静下来,大家期待已久的开幕式即将开幕。随后,现场奏起了奥林匹克会歌,申奥林匹克会旗,随后中华人民共国国旗在古奥林匹亚冉冉升起。奥林匹亚市市长安东尼斯致辞说:“奥运圣火是历史的标志,承载着历史的使命,它告诉我们,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可以实现,使得每一个人为之奋斗。奥运圣火是精神源泉,是伟大的希腊文明灵魂的体现,奥运圣火即将点燃,标志着北京奥运会帷幕的拉开,它是连接两大古老而富有时代气息的文明的桥梁。祝奥运圣火旅途顺利,祝北京奥运会取得成功。”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随后说:“今天是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的日子,这是中国第一次举办的奥运会,也是占世界五分之一的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北京奥运会的火炬接力将把圣火传遍世界五大洲,抵达中国境外21个城市,以及境内100多个城市。由此,揭开北京奥运会的序幕。我祝愿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接力顺利完成使命。”

  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发言说:“今天,代表着人类崇高精神的奥林匹克圣火将再一次点燃,从奥林匹亚飞向万里长城。它将乘着北京奥运会的火炬走遍我们共有家园的山山水水,点燃激情,传递梦想,把光明与欢乐,和平与友谊,把奥林匹克精神播撒到13亿中国人民和五大洲人民的心中。”

  火种采集 非常顺利

  当地时间上午11点34分,与会贵宾进入赫拉斯圣地,随即女祭司们先后入场。出现在采火现场的有22名女祭司,扮演折取橄榄枝的8岁小男童随同他的母亲编导伊格娜迪欧一起步入了现场。

  11点43分,最高女祭司的玛利亚-娜芙普利双手托着熊熊燃烧的22日彩排采取的圣火缓缓走来,随即放下了火种罐,高声朗读祈祷词——《致阿波罗神》。天空、大地、海洋、风、群山肃穆……两分钟后,娜芙普利都俯身在凹面镜前取火,在经过了将近一分钟的等待之后,她一次性顺利地点燃了圣火,并点燃了早已准备好的圣火罐。圣火罐在女祭司们的陪伴下缓缓走向古代竞技场。一名小男孩象征性的从橄榄树上取下了一枝橄榄枝。

  随后在古竞技场,盛大的圣火采集仪式浓重举行。当地时间12点11分,女祭司娜芙普利点燃火炬,随后她交给跑第一棒的希腊运动员亚力山大-尼克拉泽斯。亚力山大-尼克拉泽斯缓步跑出体育场,径直向附近的顾拜旦墓跑去,2008年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活动正式开始。

  从取火现场送到遗址门口后,几分钟之后,尼克拉泽斯将火炬交给了中国第一个火炬手 罗雪娟。从这一刻开始,北京奥运会的圣火将在五大州进行传递,也预味着北京奥运会的到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