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圣火采集四幕经典镜头 萨翁出席取火漫长等待(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22:35  新浪体育
圣火采集四幕经典镜头 萨翁出席取火漫长等待(图)
取火殊为不易

  北京时间3月24日下午17点,万众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准时在希腊古奥林匹克遗址举行。作为对于北京奥运会的特殊礼遇,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和总理卡拉曼利斯同时出现在了仪式现场。此外,本次点火仪式上还有一些镜头,必将在今后的一段时间里让我们回味无穷。

  萨马兰奇亲自出席仪式

  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今年已经是88岁高龄,这位老人的身体状况已经大不如前。去年12月,萨翁在马德里参加一个活动时突然感觉身体不适,并出现了轻微的晕厥状况。对此,萨马兰奇坦言:“我的身体确实没有以前好了,但还过得去。”但面对圣火点燃这一盛事,萨马兰奇还是亲身来到了现场。在此时此刻,能够出现在这一场合,就是对于北京奥运会的最大支持了。

  天公作美 等待一分多钟圣火终被点燃

  本次取火仪式,最让人担心的就是奥林匹亚当地的天气,在之前的一天,希腊方面宣布将因为天气原因把取火仪式提前一小时的时候,所有人的心不禁都悬了起来。直到北京时间今天下午,奥林匹亚的天气还是阴晴不定,看起来北京有可能步墨尔本和悉尼的后尘,采用之前的备用火种了。但是到了当地时间中午,阳光终于还是从云层中露出了笑脸。

  不过,最高女祭司玛丽亚-娜芙普利都俯身到凹面镜前取火时,还是让人捏了一把汗,在长达1分多钟的时间中,火苗迟迟不能不能从火炬上冒出。正当人们的心又要被提起来的时候,火炬终于被点燃了,人们不由自主的发出了一阵欢呼。“天公作美”,成了今天点火仪式上人们重复最多的一句话。

  前四位火炬手出现三个中国面孔

  在原定的计划中,本次火炬传递的第二棒将是中国运动员罗雪娟。第二棒火炬手由主办国人士充当已经是奥运史上前所未有的荣誉,而最后的进程就多少有一些戏剧性。原定排在第三棒的希腊一名运动员由于意外临时退出了火炬传递活动,这样罗雪娟就跑了第二棒和第三棒两棒的距离,之后她则与邓亚萍完成了火炬交接。等在下面的还是一个中国人——中国驻希腊大使罗林泉。今天的火炬传递活动,也成了不折不扣的“中国专场”。

  男祭司现身取火现场 阳刚舞蹈展示力量之美

  本次圣火采集仪式,有四十多年圣火采集编导经验的希腊著名舞蹈家霍斯女士因为身体原因无法继续担任编导职务,她的学生伊格纳迪欧接替了老师的工作,成为新的编导,也为本次圣火采集仪式注入了更多新的元素。

  伊格纳迪欧改变了之前仪式舞蹈编排分为两部分的惯例,改成了三部分内容,其中第二部分的灵感来自古希腊神话中大英雄伊阿宋的故事。这部分舞蹈的表演者是六名男子,再现了伊阿宋在雷姆诺斯岛创建古代奥运会五项全能运动的故事。六名青年男子的舞蹈,粗犷有力,为之前柔美的仪式平添了几分阳刚之美,也成为了本次取火仪式的一大亮点。

  (新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