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突破常规书写历史 北京奥运圣火希腊采集五个第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21: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王欢

  北京二00八年奥运会的圣火今天在希腊古奥林匹亚遗址成功采集。两年一次奥运圣火采集活动,希腊人早已习以为常,但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创下的五个第一,却显示出奥林匹克运动的发源地对中国举办奥运会的特别关注与美好祝福,也注定北京奥运会的大幕已徐徐开启,将在更广泛的范围吸引全球的目光。

  希腊总统首次出席本国奥运会之外的采集仪式

  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早前确定出席北京奥运圣火采集仪式,这被中国驻希腊大使罗林泉形容为“希腊给北京奥运会送了一份非常特殊的礼物!”此外,帕普利亚斯总统还是中希两国建交三十六年来第一次到中国驻希腊大使馆做客的希腊总统。

  总统出席在别国举行的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如此特殊礼遇,这在希腊是史无前例的。只有在雅典举办二00四年奥运会时,希腊总统才出席过这一仪式。罗林泉大使认为,帕普利亚斯的这一决定,充分体现出希腊对中希关系和北京奥运会的高度重视。希腊总统十分重视希中友好关系,他非常支持北京办奥运会,很高兴希腊能把奥运会的接力棒交给中国。

  第二棒火炬手首次由主办国代表担任

  对于中国百姓而言,此次圣火采集过程中最大的亮点,要数希腊奥组委把火炬传递的第二棒名额给了一名中国人。当第一火炬手希腊运动员亚历山大·尼克拉泽斯手擎火炬跑到顾拜旦墓前敬献橄榄枝后,中国泳坛曾经的领军人物、二00四年雅典奥运会女子一百米蛙泳金牌得主罗雪娟接过圣火,完成了北京奥运圣火的第一棒接力。由主办国火炬手完成这具有特殊意义的一棒火炬接力,在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史上是头一次。二000年,曾经有位澳大利亚的二十二岁女孩参加过这段火炬传递的路程,但她没能手持火炬。

  成为第一个举起北京奥运会火炬的中国人,让罗雪娟倍感自豪,“我与希腊运动员的交接代表着希腊文明与中华文明的交流与融合,希望经过我的火炬传递,经过更多人的手手相传能将中国人民对奥运的热切期盼和美好祝福传递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圣火采集最高女祭司首次选用新人

  从本届奥运会开始,担任圣火采集仪式最高女祭司的年龄被限定在四十岁以下,而且挑选条件苛刻。以往最高女祭司必须经过严格训练,并有担任多年祭司的经历,因前任主祭司意外怀孕,希腊有名的舞台、电影、电视三栖明星玛利亚·娜芙普利都成为了幸运儿,而且是唯一没有入选过圣火祭司表演队的主祭司,这成为希腊圣火活动五十年来的一次破例。

  “奥运圣火采集仪式需要新的变化,需要注入新鲜血液。”希腊奥委会新闻官塔萨斯的解释证明了希腊奥组委对“新北京、新奥运”中“新”概念的回应。

  “能以这样的方式参与奥运会,为这样一届受到全世界瞩目的北京奥运会点燃圣火,是让我永生难忘、一辈子都引以为豪的经历!”玛利亚高兴地表示,“我最希望看到的是,我亲手采集的圣火在北京奥运会会场熊熊燃起的情景。”

  圣火采集仪式编排出新首度有男祭司

  伊格娜迪欧接替自己的老师——曾有四十多年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编导经验的希腊著名舞蹈家霍斯,成为新的编导,也注定本次圣火采集仪式融入了更多新的元素。

  每一届圣火采集仪式都是独特的,伊格娜迪欧将自己的灵感和创意融入了仪式的舞蹈编排。她做了一个大胆的尝试,将过去的两部分改成了三部分内容。“第一部分和以往没有什么区别,表现的是祭司们在赫拉神庙前的祭坛祈祷取火。第二部分舞蹈编排的灵感来自古希腊神话中大英雄伊阿宋的故事。我启用了六名年轻的男子,再现伊阿宋在雷姆诺斯岛创建古代奥运会五项全能运动的故事。第三部分舞蹈的灵感来自古希腊庙宇门楣上的雕塑。”

  包括最高女祭司在内所有女祭司共二十二人,其中一半参加过以往的圣火采集仪式,一半是新人。而启用六名男子,并且为他们编排了一段舞蹈,应该说是今年圣火采集仪式与以往最大的不同。

  中国大使首次参与奥运火炬传递

  亲身参与取火前期筹备工作,亲眼见证圣火点燃的伟大时刻,并在奥运会的发源地亲手传递火炬——成为第一位在任期间担任火炬手的中国大使,罗林泉认为是运气所致。“希腊是奥运会的发源地,也是火炬传递的第一站,我也跟着沾光成了第一,这是一生只有一次的机会。”

  在罗林泉看来,这份光荣属于所有台前幕后的工作人员,属于十三亿中国人民,属于所有支持北京奥运的人,也属于所有热爱体育拥抱和平的人。

  “奥运会源自西方文明,中国则是东方文明古国,北京奥运会本身就是一次不同文明对话的契机,”罗林泉强调,“作为火炬手,自己每迈出一大步,都使中国人民实现国家发展和人类实现世界和谐理想的努力前进了一小步。”(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