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中国火炬传递史诞生5项第1 罗雪娟邓亚萍荣耀瞬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19:59  新浪体育

  希腊时间3月24日中午,雅典一扫前几日阴霾的天气,灿烂的阳光让古奥林匹亚遗址披上光亮的外衣,也让人们露出了开心而轻松的笑脸。随着圣火采集仪式的顺利进行,当最高女祭司取火成功后,意味着北京奥运会真的已经走近到了我们身边,也意味着奥运会的火炬接力即将开始。而短短的前四棒圣火传递,就见证了中国奥林匹克历史的五个第一。

  在奥林匹亚遗址门前,当罗雪娟手中的火炬点燃时,她成为了北京奥运会传递圣火的第一人。更重要的是,她成为了在现代奥运会历史上,首位持火炬走过遗址外这段路的国外火炬手。历史上,这一段的火炬传递都是由希腊火炬手来完成的。作为2004年雅典奥运会100米蛙泳冠军,罗雪娟被认为是东方女性美丽和智慧的象征,由她来完成这一棒的火炬接力,在现代奥运会历史上可谓史无前例。

  由于原来担任第三棒传递的火炬手希腊跆拳道运动员因骨折退出,罗雪娟获得了一人独跑两棒的机会。这一机会也让罗雪娟继成为中国第一人后,又成为奥运会历史人第一个连续跑两棒的火炬手。可以说,雅典对罗雪娟有着莫名而神奇的眷顾,她不仅在这里获得了个人的奥运金牌,现在又幸运地在这里创造着中国参与奥运火炬接力的两个第一。

  同时因第三棒火炬手的退出,原来第四棒的邓亚萍就直接从罗雪娟手中接过了奥运圣火。由两位中国人完成奥运火炬在奥林匹亚市交接,又成为中国奥运历史的第一次。

  火炬采集前,在已经定好的前五棒火炬手中有三位中国人,分别是罗雪娟、邓亚萍和罗林泉。同样因为原来跑第三棒的希腊运动员退出,于是在“前四棒”的火炬传递中,就有了三个中国人的身影。此外,罗林泉还成为第一位在任期间担任火炬手的中国大使,这在中国奥运历史上都是第一次。

  随着罗雪娟手持火炬跑出赫拉神庙,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正式开始在希腊境内传递。而在首日传递中,继罗雪娟、邓亚萍和罗林泉之后,还将有刘鸿亮、王力宏等六位中国人参与火炬传递,这也是奥运会火炬传递首日中国火炬手最多的一次。

  (奕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