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当火炬手次数最多的中国人 马国力清楚回忆第一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16:56  新浪体育

  在北京奥运圣火即将点燃的时候,人们可能更多地会关注在雅典发生的一切,会关注罗雪娟成为历史上第一个接过第二棒火炬的外国人。其实还有一个火炬手,他的身上有着更多的故事,因为他是目前当火炬手次数最多的中国人,他就是北京奥林匹克转播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马国力。

  马国力第一次当奥运会火炬手,始于1992年巴塞罗纳奥运会。尽管那是16年前的事情了,但是马国力却记得非常清楚。当时,作为一名体育记者的马国力一直在做与奥运会有关的报道,但他表示,只有真正参与火炬接力,摸到火炬的时候,才感觉自己是真正参与到奥林匹克里面。

  值得一提的是,马国力在第一次当火炬手的经历中还独创一个细节,那就是他在做火炬手奔跑的时候,还一边做起了现场报道,同步将自己当时的感受表达给了亿万观众。对于这一细节,马国力表示,这确实是他之前设计好的,并且没有人这样做过。而且此后国际奥委会禁止在传递火炬过程中同步报道。马国力真正做了一件“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事情。

  马国力还清楚地记得,他在当时说过的一句话:“我现在是真真正正地感受到了奥林匹克的力量。”

  对于能有数次参与奥运会火炬手的荣誉,马国力坦承,1992年第一次当火炬手是源于一次商业机会。当年,中国奥委会与可口可乐公司有推选火炬手的约定,而当时马国力和他的团队在讨论如何更好地报道奥运会时,他提出,如果有一名记者,最好是文字记者能够参与到奥运会火炬传递中去,就能够把真切的感受传达给读者和观众,对于新闻报道会更好一些。没想到,马国力的这一想法在第二天就得到了肯定,并且接到通知,这个幸运的记者就是他。

  马国力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表示,群体氛围的影响是很重要的。比如当你一个人在跑的时候,和一群人在看你跑的时候感受是不一样的;而早上当你晨练跑步时候,与当两边的人在关注着你,你等待着上一个人传给你火炬,而你又将传给下一个人火炬的这个种都是不一样的。当火炬手真的是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由此而影响到你对奥林匹克的感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