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火是人类文明最重要的革命 神话叙述与火最初记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16:27  新浪体育

  可能很多人都会问这样一个问题:现代奥运会为什么要点燃圣火呢?

  圣火有巨大的象征意义,并且火与人类的生活息息相关,是人类的一大革命和进步。

  关于火种的起源众说纷纭。在古希腊神话中,普罗米修斯与智慧女神雅典娜共同创造了人类,并教会了人类很多知识。但众神之王宙斯禁止人类使用火。普罗米修斯看到人类生活困苦,于是有一天,他用一枝茴香枝在阿波罗雄雄燃烧的太阳车经过时,偷到了火种,并带给人类。普罗米修斯由此饱受宙斯的惩罚。现在我们时常会听到一个著名的艺术《被缚的普罗米修斯》,就源于此。

  可以说,火在人类文明中的神圣地位由来已久。人类先民感知到了自己的生命与太阳的关系,他们对太阳的崇拜是人类最古老最普遍的宗教,在当时有限的生活条件下,先民们希望太阳能够带领他们走出黑暗的恐惧和死亡。

  如果说直立行走是人类脱离动物,完成生命跳跃继而成为万物之灵长的重要革命,那么对火的使用则是人类第一次也是最重要的一次革命。有了火,原始先民的生活开始告别茹毛饮血的野蛮生活,逐步学会取暖、熟食、照明和防御野兽的侵袭。从使用天然火到人工取火,人们的探索经过了漫长的历史过程。面对火的福灾并存和反复无常,人类充满崇拜与敬畏的复杂感情,于是纷纷用神话的方式叙述人类与火的最初记忆。

  这也是为什么现在世界上各民族自己的信仰和各国节日庆典中,火是不可缺少的原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