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奥运圣火采集提前1小时 戒备森严三步一岗五步一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14:35  上海青年报

  昨天,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在奥林匹亚进行最后一次彩排。扮演最高女祭司的玛利亚·娜芙普利都在彩排仪式上高高举起火种盆。今天,圣火将从她手中传递给世界,告诉人们奥运会就要开了。

  本报特派记者 张逸麟发自雅典

  当地时间昨天上午11时11分,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最后一次彩排进行,在奥林匹亚遗址内的圣火采集点赫拉神殿前,希腊文化部长告诉记者,考虑到天气等原因,希腊方面决定就明天的圣火采集仪式提前一小时进行,如果碰上阴雨天气影响到火种采集,将采用备用火种,圣火点燃火炬仪式将移到室内进行。本报雅典专电特派记者张逸麟

  【戒备森严】

  三步一岗五步一哨

  从奥林匹亚小镇到采集圣火的遗址,警察三步一岗五步一哨,认证不认人。总共300米左右的路程,想到达圣火采集地要过五关,不但证件要一次次被验证,而且还要抽查背包。五道关口之间,每隔十米站着一个警察,尽管不像2004年雅典奥运会时全副武装,但这阵势,已经足以看出希腊对点火仪式的重视。任何人,想要蒙混过关,是根本不可能的。如果一旦被怀疑携带可疑物品,对不起,你等等吧,彻底弄清楚到底是什么了再说。

  奥林匹亚遗址的铁栅栏门更是重兵把守,单个人是进不去的,必须要有官方证明。我们这次是中国驻希腊大使馆组织的,在圣火采集点对希腊负责体育和文化的文化部部长卡拉斯进行集体采访,才得以顺利成行。中国驻希腊大使馆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希腊是文明古国,他们的文化部是最大也最重要的部之一,相当于法国的内务部,组织圣火采集是他们的职责之一。

  【天不作美】

  气象预告让人担心

  自从来到希腊,天气就一直不是很好,时阴时晴,几乎每天都要下一回雨。昨天白天天气还不错,但晚上下了一阵雨,风也有点大。今天的奥林匹亚天气也不是很好,一直阴沉沉的,尽管没落下雨来,但在这样的天气条件下,想顺利进行圣火采集仪式还是有一定困难的。

  中国驻希腊大使馆官员告诉我们,圣火采集碰上这样的天气是很正常的事情,近几年,除了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圣火是现场采集的外,像悉尼奥运会、都灵冬奥会都用的是备用火种。希腊文化部长卡拉斯也表示,他们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无论明天出现什么样的天气情况,圣火采集和火炬接力的行程将不会受到影响。

  【临时决定】

  圣火采集提前一小时

  昨天晚上,来采访圣火采集的记者邮箱内都收到了中国奥组委的一封信,提醒大家做好准备,希腊方面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将圣火采集仪式提前一小时进行。卡拉斯在接受集体采访时也确认了这一消息。他说,之所以将仪式提前,主要还是考虑到天气因素,天气预报显示,这个时间段更利于采集到圣火。他还表示,如果到时候真有不期而至的阴雨,圣火点燃火炬仪式将移到室内进行,确保不影响圣火传递行程。

  火炬点燃后,雅典奥运会跆拳道80公斤级银牌得主亚历山大·尼克拉泽斯将接过第一棒,他将火炬交给罗雪娟后,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接力活动正式开始,历时130天,途经境内外135个城市,传递总里程约13.7万公里,最终在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时点燃主火炬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