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亲历圣火采集仪式最后一次彩排 备用火种点燃祥云(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14:00  上海青年报

  【舞蹈】

  创意来自古希腊雕塑

  20名女祭司从石头拱门的右侧石阶,走上竞技场山坡。在她们完成一段优美而神秘的舞蹈后,最高女祭司娜芙普利都手捧火种盆走上山坡最高处,现场围观的记者们发出一片赞叹之声。

  随着旁边三名女鼓手再次敲响大鼓,6名身材健美的男祭司上场,在山坡的绿地上开始舞蹈表演,摆出各种奥运比赛项目的造型。他们同样身着白色裙装,同女祭司服装不同之处仅在于裙摆短至膝盖,胸前也没有交叉的两根白色带子。

  男祭司下场后,女祭司重新上场。她们的表演更显阴柔的美感,她们时而转圈,时而聚拢,然后向外散开,不断变幻的队形显然经过了精心的准备。圣火采集仪式的编导伊格娜迪欧说过,她编排该段舞蹈的灵感来自古希腊庙宇门楣上的雕塑。

  当所有女祭司最后围在一起,手举橄榄枝聚成一个不规则的圈后,最高女祭司慢慢走下山坡。

  【接火】

  火炬手出发阳光也露脸

  在山坡与古竞技场交际处的一个白色石礅前,用高亢沉缓的语调再次朗诵一段古希腊语后,最高女祭司娜芙普利都蹲下身放下火种盆。随后,娜芙普利都举起一旁的传统火炬,通过火种盆点燃火炬。此时,“第一火炬手”亚历山大·尼克拉泽斯早已左手持橄榄枝,右手持北京奥运会“祥云”火炬,单膝跪在白色石礅前。最高女祭司娜芙普利都将手中的火炬与“第一火炬手”手中的火炬对接,火炬熊熊燃起。在她娜芙普利都用古希腊语说出“将圣火传递给世界,告诉人们奥运会就要开始了”的话语后,2004年雅典奥运会银牌得主尼克拉泽斯站直身体向远处的顾拜旦墓地稳健跑去……

  至此点火仪式结束,全体祭司在鼓点声中从山坡上退场。现场的各国记者不约而同鼓起掌来。当时间指向12:05,试点火仪式顺利完成。此时,天空已经完全放晴,古奥林匹亚遗址阳光普照。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