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希腊人眼里中国不只有少林 雅典奥运为北京提供经验 (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13:51  上海青年报

  现在,我们认识了姚明、刘翔

  拥堵的交通是雅典的一大特色,泛奥林匹亚百年体育场外的大街,不见首尾的车流异常冗长,前行缓慢。但这只是雅典交通的一面,而另一面,希腊人喜欢飙车,雅典是欧洲交通事故多发的城市,在体育场对面的人行道上,记者找到了一个神龛,上面放着一束白花……

  伊利奥斯,一个年轻希腊男子,便是供上白花的人。2005年,他的兄长因为车祸长眠于神龛前的街道上,从那以后,伊利奥斯顶替了兄长的工作,继续做一名司机,而现在则是他工作最忙的时候。由于圣火采集仪式,他的工作量骤增,每天都要载着许多远道而来的中国人穿梭于雅典市内。

  与许多希腊人一样,伊利奥斯有着强烈的国家荣誉感,他一直以神龛马路对面的百年体育场自豪,也为4年一次的圣火采集感到自豪。他表示希腊人自古以来尊重运动员,许多希腊运动员退役以后,都会被政府安排成为当地的军官,这是国家的一种奖赏。

  伊利奥斯回忆说:“2004年希腊队拿到了欧锦赛的冠军,我们非常兴奋,冲上街道,爬上电线杆,我们欢呼,用啤酒和歌声来庆祝。然后就是雅典奥运会,我们为每一块金牌、银牌、铜牌而骄傲,我们也为每一个参与的运动员而骄傲。”

  2004年,中国代表团在雅典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也让中国运动员被希腊人所熟悉。而希腊人心目中印象最深的中国运动员与许多国人不谋而合,伊利奥斯很清晰地说了两个名字——刘翔和姚明。

  自古希腊人对田径运动员尤为敬重,当他们看到一个黄皮肤、黑头发的中国人驰骋于雅典主体育场上时,他们感到震惊和激动。“我的朋友把刘称为飞人,我也认为他非常了不起。”记者告诉他刘翔的名字就是飞人,伊利奥斯笑着说,难怪他这么快。

  对于姚明如此熟悉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篮球在希腊非常热门,许多报纸的头条都是希腊篮球联赛的报道,伊利奥斯表示,他知道姚明在NBA是一位非常好的球员,但是许多希腊人并不看NBA,因为他们认为希腊联赛才是全世界最好的篮球联赛,不过姚明在雅典奥运会以及之后的世锦赛的表现让他们印象深刻,尤其是姚明在与希腊男篮的比赛中,让希腊内线难以防守,而美国梦之队的中锋也没有这种表现。

  雅典奥运会为北京提供经验

  希腊人对于奥运会有着特殊的感情,100多年后,当奥运再次回到雅典时,希腊政府对2004年的奥运会非常重视。一位希腊当地交通部的官员告诉记者,希腊在欧盟中属于比较贫穷的国家,但是却对2004年的奥运会给予了很大的投入,甚至亏损了20多亿美元,这是历届奥运会绝无仅有,因为之前的奥运会举办国都是赢利的。

  之所以希腊政府会亏损这么多,与高度重视的安保问题有很大关系,希腊政府为了保证奥运会安全举行,在安保上投入很多。当然希腊政府在其他一些方面也节省了开支,比如雅典奥运会的许多场馆是临时性的钢结构场馆,在奥运会后,这些场馆有些拆除,有些改变了使用功能。这一点中国就借鉴了经验,北京奥运会的一些场馆也具有机动性,使场馆在奥运之后有广泛的使用价值。近年来,希腊体育方面的代表团多次前往中国,双方在交流奥运会的经验上比较频繁。可以说奥运会将希腊和中国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

  这一次的奥运圣火采集仪式,希腊方面同样很重视,不仅投入很多的保安力量,同时在交通和天气等一些可能影响圣火采集的因素上做好了充分准备,确保圣火采集不出意外。对于希腊和中国来说,圣火采集和传递也是一种传递,传递两国之间的梦想、友谊以及经验。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