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希腊人眼里中国不只有少林 雅典奥运为北京提供经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13:51  上海青年报

  少林寺曾经在雅典进行了两场演出,当时引起了整个城市的轰动。而后“少林”也成为中国在希腊的代名词。但奥运在两国人民之间搭起了一座交流的桥梁。如今希腊人对于中国人的认识不仅停留于“少林”,还有姚明和刘翔。

  即便是进入21世纪之初,希腊人对于中国的认识依然模糊和片面。当时少林寺曾经在雅典进行了两场演出,当时引起了整个城市的轰动,大街上到处贴着少林寺的海报,希腊人被中国的功夫所深深吸引。然而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开始,中国和希腊,两个拥有悠久文明的历史古国更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通过体育,通过奥运,在两国人民之间搭起了一座交流的桥梁。

  本报雅典专电 特派记者 张逸麟

  以前,我们只知道成龙、李连杰

  夕阳斜照在雅典的街道上,教堂的钟声萦绕耳边。爱琴海,神殿,宏伟的卫城……这些人们印象中雅典的标志,其实也只是城市的一部分而已,在老城区,人群熙熙攘攘,迈着轻快的脚步,迎来周末,一个典型欧洲城市的周末。

  达吉丝整理着甜品屋的货柜,又有顾客推开店门,达吉丝友善地朝他摆了摆手,示意商店已经打烊,下午5点,这是达吉丝的下班时间,“我该去和孩子们度周末了。”

  其实雅典的周六,许多商店很早就结束营业了,她说自己的甜品屋是这附近最晚打烊的一间,因此生意非常好,尤其是这个周末,有着特殊的意义——圣火采集和传递仪式,将在希腊举行。

  在来雅典之前,一位曾经采访过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女同行告诉记者,到雅典一定要尝尝当地的甜点。确实雅典的甜点非常美味,达吉丝拿起一个巧克力甜品向记者介绍起来,甜品里面是无花果,外面包着巧克力,吃起来很爽口。达吉丝还表示,她希望有机会能在上海开一家甜品屋,“如果我能把我的甜品带到上海,那将带给中国人许多口福,也许我的甜品比哈根达斯更好卖。”

  是什么让达吉丝产生了这种念头?奥运会是一个重要的原因,从2004年的雅典奥运到2008年的北京奥运,将中国和希腊两个文化悠久的国家紧密联系在一起,尤其是加深了希腊人对中国的认识。“我记得好几年前,我们对中国的认识就是功夫和红军。我有一个朋友当时想去中国,我们都认为他疯了,我们对他说,‘你要去那个地方?13亿人口,人人都会功夫,而且不会讲英语……’”达吉丝回忆说,“以前毛泽东是最有名的中国人,后来我们认识了成龙、李连杰,但现在我们知道,那里的人很友善,而且是个非常美丽的国家,就像希腊。”

  达吉丝回想起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当时中国代表团、记者、观摩团,总共1万多人来到雅典,这让希腊人对远方的中国人有了深刻而且理性的了解,尤其是中国代表团在雅典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更是让希腊人刮目相看,体育和奥运会成为一座桥梁,将两国人民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现在对于达吉丝这样的小店主来说,圣火采集以及之后的希腊境内的传递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不仅仅是生意上的,同样也是文化上的,“我们想把一些东西传递给中国,比如奥运精神,雅典的友善,当然最后还有我的甜品。”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