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奥林匹亚小镇几成中国人天下 网络不便一小时40欧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13:4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离奥运圣火点燃只剩一天多时间了,按照事先拟定好的行程安排,务必要尽快赶到奥林匹亚,采访圣火采集最后一次彩排。传完当天的最后一篇稿子,已经是当地时间下午两点了,要在天黑前赶到370公里外的奥林匹亚,必须马不停蹄。

  出了雅典城,沿海边山脚下修建的公路一直向北,路边的景致与4年前雅典奥运会时并无二致,只是感觉车辆比当年多多了,显得有点拥挤。一路上隔不远就有警察在查车辆超速,司机说,这条路上的最高时速限定在90公里,要被查到超速,对不起,罚300欧元!

  一路上,我努力搜寻去年那场震惊世界的希腊大火留下的痕迹,结果有点徒劳——满眼是有点灰蒙蒙的深绿色橄榄树,接连成片而又绝不枝丫交错,一株株枝条都簇拥着伸向天空。车过巴特拉,就是当年中国女足奥运会第一战0:8被德国人羞辱的那座城市,路边群山显出了不同景象,一片片糊焦的山坡,就像瘌痢头那样,触目惊心,印象中绿油油的景象,不见了踪影。一直到奥林匹亚,只要抬头,远远的群山都是这样的景象。司机说,这场大火,希腊的直接经济损失几十亿欧元。

  到达奥林匹亚小镇时已华灯初上,路边非常精致的小吃店放着轻柔的音乐,三三两两的行人,显得非常悠闲。整条街道的路灯杆上都挂满了红蓝相间的条幅,上面用汉字和英语书写着 “北京2008年奥林匹克火炬接力”。酒店外饭店和咖啡吧里坐了不少人,仔细一看,黑眼睛黑头发的中国人差不多有一半。早在一年多前,小镇的酒店就被中国的相关单位预订满了,我们几个月前只能预订到20多里地外的住地。负责接待的人告诉我们,如果现在来奥林匹亚,想找到住的地方,门儿都没有。

  来不及吃饭,先去找明天能发稿的地方。小镇不大,十几分钟就能从这头走到那头,大街上的警察告诉我们,新闻中心就在街西头,那地方距离取圣火的奥林匹亚遗址比较近。很容易就找到了,除了服务人员,里面全是中国人,就连提示吃饭时间的标牌都是中文的。服务员告诉我们,新闻中心就在左拐的大房间内,推开门一看,一堆人在开会。里面的工作人员赶紧出来,告诉我们,这是中国奥委会在召开紧急会议,这个酒店不是什么新闻中心,是中国奥委会租住的地方。

  将小镇找了个底朝天,最终也没找到新闻中心,接待人员多方打探,最终问清楚了:新闻中心在十多公里外的奥林匹克学院。这个小镇网络不发达,为保证大通讯社和电视台信号畅通,很多网线都关掉了,能上网的地方只有一家小网吧,每小时40欧元。□杨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