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新浪前方报道联盟直击:最高女祭司嗓音圆润动作得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13:40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昨天上午7点半,本报记者从雅典出发前往奥林匹亚,一路上阴云密布,偶尔落下的雨丝更是阵阵打落在记者们的心坎上。

  幸好太阳及时出现在了伯罗奔尼撒半岛西北角奥林匹亚的天空中,蓝天丽日和如絮的白云让11点开始的彩排得以顺利开始。每一个围绕在彩排现场的人都情不自禁地微笑起来,放晴的天空仿佛真如受到了希腊诸神的护佑般为圣火采集的最后一次彩排扫清了障碍。

  最高女祭司

  嗓音圆润 动作得体

  这一次彩排没有在今天将举行采集仪式的赫拉祭坛上进行,穿过拱门,记者和许多自费前来观看仪式的希腊人一起进入了古代奥林匹亚体育场。20米开外,我们被挡在警戒线外,警察与工作人员面带微笑地维持着秩序。没有争吵、没有拥挤,每一个人都平和而安静地注视着女祭司们的一举一动。

  高高的看台上,绿草如茵的层层台阶依稀可辨。最高女祭司和第一棒火炬手、所有的演员11点10分进入现场,在11点40分时彩排正式开始。这次彩排没有采取通过自然阳光取火的方式,而是通过取火罐里的火焰点燃的,据了解这次的火种使用的是第一次试采时的火种。

  一袭洁白祭司长袍的玛利亚·娜芙普利都和着雄浑而深邃的鼓点,在“伺僧”的陪伴下,缓步走向古希腊竞技场遗址,与其他的祭司一起在神坛前围成圆圈,踩着鼓点,翩翩起舞。娜芙普利都用洪亮的声音向太阳神阿波罗祈祷。这样的情景让身在其中的记者也倍感神圣。而第一次见到娜芙普利都进行仪式的样子,更是让记者信服——显然她经过了非常严格的训练,举手投足都十分从容、自然,而其良好的节奏感,甜美圆润的嗓音则是留给记者最深刻的印象。

  第一棒火炬手

  庄严神圣 跑姿挺拔

  火种点燃后,祭司们会继续跳起舞蹈,并走向古奥林匹克竞技场。一位希腊男孩摘取一枝橄榄树枝,交给最高女祭司。彩排的时间并不长,30分钟很快走到了最后,一切都合乎之前公布的流程,流畅而顺利。娜芙普利都要点燃火炬了,所有人的呼吸在这一刻都屏住了,现场只有快门声响成一片。她用自己手中的火炬点燃了第一名火炬手、雅典奥运会跆拳道80公斤级银牌得主亚历山大尼克拉泽斯手中的火炬。之后一个女祭司取出一只白鸽将它放飞。整个活动现场显得庄严神圣。

  尼克拉泽斯试着小跑了一段,身材高挺的他跑速均匀,跑姿挺拔,身边的希腊观众不禁鼓起掌来。

  传递中国元素

  前五棒中 三名中国人

  在观看圣火采集仪式的人群里,记者从中国奥运代表团的观礼团中看到了邓亚萍。这位已经4次当选火炬手的中国奥运名将说这一次的火炬传递意义非凡,“意义的最大不同,第一个就是北京奥运会,第二就是在奥林匹克的发源地跑火炬接力,这是非常不同的,跟以前都不同。”

  据中国驻希腊大使罗林泉介绍,此次参与希腊境内火炬接力的中国火炬手大约在20人左右,而前5棒火炬手中共有3名中国人,分别是罗雪娟、邓亚萍和罗林泉。已经退役的中国著名游泳运动员、奥运冠军罗雪娟将作为华人火炬手的第一棒,从第一火炬手亚历山大·尼克拉泽斯手中接过圣火,完成历史性的一刻。

  一名在悉尼奥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的希腊运动员将从罗雪娟手中接过圣火,随后中国著名乒乓球运动员邓亚萍就将登场亮相,成为第四棒火炬手。作为首位在任职期间担任火炬手的大使,罗林泉将从邓亚萍手中接过圣火,完成第五段路程。

  而从现场了解到的信息来看,除了他们3人以外,还将有2位中国火炬手在3月24日的火炬接力中亮相。而整个希腊境内火炬传递期间,将有约20名中国火炬手参与传递。今天还有赞助商提名的两个中国火炬手亮相,一位是刘长春之子刘鸿亮,另一位是著名艺人王力宏。刘长春是中国第一位参加奥运会的选手,王力宏曾为2008奥运会倡导环保概念,因此都被赞助商提名,成为火炬手。

  本报特派记者 张彧

  本报奥林匹亚专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