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奥运会圣火如何登上世界之巅 搭建世界最高的网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11:52  沈阳晚报

  这注定将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这注定是一个无法企及的高度!5月,奥林匹克圣火将第一次在地球之巅——珠穆朗玛峰燃烧。火炬接力珠峰传递,是奥运历史上的伟大壮举,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接力的重要亮点之一。

  直播 搭建最“高”网吧

  全世界海拔最高的火炬接力媒体新闻中心和网吧以及“2008年北京奥运会珠峰火炬接力活动指挥保障技术系统”的搭建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中,以使全球观众能在第一时间最快了解关于火炬和攀登珠峰的各种消息。

  据介绍,在海拔4900米的绒布寺设立的火炬珠峰新闻中心是为境内外媒体特别搭建的,以便让全世界能在第一时间获得关于圣火登顶进展的消息。为了满足媒体及时、多样的报道需求,珠峰媒体新闻中心将提供笔记本、打印机、移动存储等40多套设备。而在海拔5200米的大本营搭建的网吧为世界最高网吧。

  时间 5月中的某一天

  相关人士分析得出,珠峰每年“冲顶”的最佳时间是5月份和6月初。根据计划,珠峰传递火炬手团队将在5月期间,选择具备登顶气候条件的任何一天实施圣火登顶活动。

  为了既照顾到火炬在珠峰传递的时间的不确定性,又不影响在各地的传递活动,经过国际奥委会的商议和批准,确定了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珠峰传递的一些安排。在3月31日欢迎奥运圣火进入中国和传递活动启动仪式上,将留出一个火种灯用于珠峰传递活动。圣火将在北京奥组委圣火护卫团队的护送下抵达珠峰大本营。

  在等待登顶期间,火炬传递活动正常进行。但在奥运圣火登顶当天,其他地区的传递活动暂停,等待登顶活动结束以后再继续进行,这也是国际奥委会的规定,避免同时出现两个和圣火直接有关的活动。奥运圣火登顶珠峰进行展示的活动结束后,圣火火种将送至拉萨保存,并将在境内传递的圣火抵达拉萨后,与境内传递的主火种会合。

  揭秘 阶梯训练保体能

  火炬登顶珠峰的最后突击点选择在海拔8300米。从大本营攀登到此高度后,负责传递的运动员将手执火炬从这里登顶,再安全返回到大本营。传递需数十人共同完成,队伍将分为4个梯队,第一梯队负责登顶,其他梯队负责应急保障和补给、接应。虽然参与人数较多,但最终登顶的大概将只有几名运动员。他们进行了三个阶段阶梯式的训练,全面增强身体素质和登山技能,为完成珠峰传递打好基础。第一阶段是平原训练,去年12月在昆明进行的次高原训练是第二阶段,第三阶段在西藏进行。

  挑战 火炬能抗11级风

  珠峰的气候条件为火炬的研制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国际奥委会也曾担忧在峰顶低温、低压、缺氧状态下能否正常燃烧;是否会对珠峰环境造成污染以及整个过程的经济性及安全性。

  相关科技人员对研制的火炬在去年5月登顶效果基础上做了进一步改进,去年12月,火炬顺利通过北京奥组委验收。据悉,经过特殊设计的火炬外观增加了如供氧装置等特殊设备,以应对珠峰上低压、高寒、缺氧的恶劣自然环境。据悉,奥运火炬燃烧系统可抵抗11级大风和数倍于每小时50毫米的大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