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中国驻希腊大使罗林泉:为亲手传递火炬感无上光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11:07  北京日报
中国驻希腊大使罗林泉:为亲手传递火炬感无上光荣
罗林泉大使为本报读者写下美好的祝愿

  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包含着丰富的积极信息,是一次传播体育激情与和谐梦想的文明之旅,也将向全世界释放中国人民爱和平、讲合作、谋发展、促和谐的积极信息。——中国驻希腊大使罗林泉

  24日,北京奥运会圣火将在奥林匹亚点燃,随后北京奥运会火炬将在希腊境内传递6天。中国驻希腊大使罗林泉将从著名乒乓球运动员、奥运会冠军邓亚萍手中接过火炬,成为第一位手持火炬进行接力的中国驻外大使。在罗林泉大使即将赴奥林匹亚出席圣火取火仪式前夕,本报记者对罗大使进行了专访。

  谈到即将成为中国第一位大使火炬手,罗林泉说,有机会在奥运发祥地亲手传递北京奥运会的祥云火炬,我为我的祖国和人民感到无比骄傲,无上光荣。这份光荣属于所有在台前幕后为奥运会成功举办而努力工作的人,属于13亿中国人和世界上每一位支持北京奥运会的人,属于所有热爱体育、拥抱和平的人。

  罗林泉说,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包含着丰富的积极信息,是一次传播体育激情与和谐梦想的文明之旅,也将向全世界释放中国人民爱和平、讲合作、谋发展、促和谐的积极信息。从这个角度说,火炬手每迈出一大步,都可以看作中国人民实现国家发展及和谐世界理想的努力前进了一大步。他介绍说,他平时喜欢打乒乓球,也经常走路上下班锻炼身体。能够从邓亚萍手中接过火炬,罗林泉感到很高兴,但同时也对此次在希腊不能与奥运冠军邓亚萍切磋球技感到遗憾。

  在谈到北京奥运会圣火取火、在希腊传递以及交接活动,对于中希两国友好和两国人民的深入了解的意义时,罗林泉表示,奥运会圣火取火、在希传递和交接是北京奥运会的序曲,希腊方面作为主办方为仪式和传递的成功举行付出了很大努力。中国和希腊作为两个为人类进步作出巨大贡献的文明古国,在21世纪之初相继举办奥运会,这本身就是意义深远的历史事件。中希两国以奥运为契机开展的各种交流合作不但增进了两国之间的政治互信,也加深了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好情谊。北京与雅典之间开通直航,中文节目在雅典国际广播电台播出,在中国举办希腊文化年,中国越来越多的大学开设希腊语专业,两国更多城市结为友好城市等等,这些都是北京奥运会前夕双方加强友好往来取得的积极成果。

  罗大使说,从更宽广的视野来看,我们有理由认为源于西方的奥运会在中国这个东方发展中大国举办,将给世界带来更多关于文明对话、共同发展、和谐共处方面的启迪。人类文明的精神内核本质上是相通的,不同文明只有相互尊重和借鉴才能走得更远。他最后表示,沿着和平、发展、合作的方向,努力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应当成为21世纪世界各国的共同使命。

  在采访结束时,罗林泉大使欣然为本报读者写下:祝北京日报越办越好,祝北京奥运会圆满成功。 (本报特派记者李健希腊奥林匹亚23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