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首位华侨火炬手吴海龙:意外当选 好好享受那一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11:04  体坛周报

  特派记者李绍州雅典报道

  尽管在雅典生活了将近8年,但是1965年出生的吴海龙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成为一个北京奥运圣火的火炬手,而且是第一个华侨火炬手,创造了北京奥运会历史上的一个纪录。不过,吴海龙却是在3月19日收到希腊奥委会的公函后才明白这个纪录的意义。

  来自浙江青田的吴海龙于2000年底孤身来到希腊雅典闯荡。通过几年的拼搏,吴海龙在雅典不仅站住了脚,生意也越做越大。为了让希腊的华人有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3年前,吴海龙投资创办了希腊第一份至今也是独家的中文报纸《欧洲联合周报》,作为报社的社长,吴海龙通过自己的努力和报纸这个平台,在希腊的华人圈里赢到尊重和好评。

  “但是,我自己还是喜欢低调,我不太喜欢抛头露面,这一直是我的风格。”3月21日下午,记者来到了吴海龙的报社寻访这个非常特别的火炬手,在他的会议室里,吴海龙点了一根万宝路香烟,向记者徐徐道来申请火炬手的经过和感受。“你是第一个得到消息的记者,也是第一个来采访我的记者。刚刚也有我老家那边的媒体打来电话证实,我真的没有想到,当火炬手会引起这么大的重视。”

  什么时候开始产生当北京奥运火炬手的念头?“我知道2008年奥运会将在北京举行,也知道希腊是奥运会的发源地。但是,说实话,圣火这个概念,特别是圣火采集这种事我还真的不清楚,直到去年才听说这回事。”吴海龙深深地吸了一口烟,诚恳地说道。

  有了北京奥运圣火在希腊采集的概念后,今年初,吴海龙就开始在心里点燃了申请当火炬手的念头。开始时,他只是自己心里在琢磨,几天后,他跟自己的同事和周围的朋友说了自己的想法。当所有的同事都支持他的想法后,他终于下定决心向中国驻希腊在使馆和希腊奥委会提交了申请。

  “朋友都认为,即使没有成功的话,也没有什么感到遗憾和羞耻的。只要去申请当火炬手就是一个很光荣很激动的举动。所以,今年2月我就正式向使馆和希腊奥委会提交了申请。之后,我就一直在等待,据我所知,使馆与希腊奥委会后来就在背后对我进行资格审查,看看我是否合格,因为华人团体里就一个名额,应该还有其他的申请人。不过,后来的几个社团表决时,都一致通过,如果有一票反对,那我也就当不成这个火炬手。所以,我要感谢大家,感谢我周围的朋友和这个团队。”吴海龙很兴奋地说道,脸上流露出无限的欣慰之情。

  虽然投票获得一致通过,但是没有得到正式的确认公函,吴海龙心里一直也拿不准这个梦想是否成真。因此,他也没有对外透露过任何消息,只是静静地等待消息。3月19日,希腊奥委会给吴海龙送来了公函和火炬手的制服,吴海龙心里的一块石头也落地。但是,即使到了这个时候,吴海龙也还是默不作声,保持他的低调风格。

  “得到确认后,我心里当然是非常激动和骄傲,对我来说,这是一份莫大的荣誉。我现在还是很兴奋,这几天我真的没有睡好。”吴海龙描述自己那一刻激动的心情。

  吴海龙的太太和两个儿子都在中国,但是接受记者的采访时,吴海龙还没有把这个消息告诉他的家人。21日当天,他的太太从国内飞回雅典,她将面对着一份意外的惊喜。“我还没跟我太太说这事,她今晚就回雅典,我想她一定也会很开心的。明天我也会给我儿子打个电话,告诉他们这个好消息。”

  在记者的要求下,吴海龙向记者展示了火炬手的服装和希腊奥委会的公函。公函上注明吴海龙将在3月29日下午6点24分在雅典Mitropoleos街参加火炬接力,他将在这个华人集中的路段传递200米。

  “我得做好准备,要跟使馆联系一下,看看过程是怎么进行的,我可要保证圣火能点着,不能出这个洋相,不过,我是29日跑的,看看人家怎么操作就明白了。”吴海龙开着玩笑说道。

  怎么跑?“我还没有好好想过,我肯定不会象刘翔那样跑,那也太快了。还没感觉就完了。反正,我一定会好好享受那一刻。”吴海龙满心期待着这一刻的到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