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齐鲁晚报:感受希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10:35  大众网-齐鲁晚报

  懒散还是安逸?

  来希腊当然要去看雅典卫城,可是当我们来看的时候,这里的建筑上却都搭着脚手架。本来古朴厚重的古建筑让这些脚手架一掺和,拍个照片愣是显得那么不协调。导游告诉我们,卫城正在进行修复工作。不过修复工程进行得慢了点,本来预计要在2004年就完工的,可到现在还一直在干着,而且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干完。

  如此工作效率让我们感到十分困惑,不过我们毕竟没看到工人们怎样干活,可是在我们办理采访证的过程中却实地体验了一下。办证的记者队伍排成了长龙,希腊奥委会的工作人员却一边吃着东西,一边操作电脑。我们都替她着急,可人家一点儿都不着急。更有意思的是我们的大巴司机,因为我们采访的时间稍微晚了点使他不能6点钟正常下班,这位老哥立马就急了,宣称第二天坚决不来了。你别说,第二天司机还真就换人了。

  我们对这些事都觉得不可思议,导游小樊在当地生活了四五年,已经开始理解希腊人了。他解释说,希腊人决不会加班加点,你延长了他的工作时间他当然要急,而且希腊人急了,你怎么说都没用。希腊人干活确实慢,那是因为希腊人相信慢功出细活,只有慢慢干,才能在干活的过程中体验到其中的快乐。他们的思维是:一切慢慢来就行,急急火火的干什么呢?

  想想人家也有道理。咱们觉得希腊人懒散,换个说法其实就是安逸。也许咱们还没到人家的境界呢。

  自由还是“太自由”?

  刚来到雅典的时候最让人想不到的是路边堆得高高的袋装垃圾,这样的垃圾堆不止一处,汽车开上一段就会发现一堆。一问才知道怎么回事,原来是环卫工人罢工,没人运走这些垃圾了。车走到一个路口,发现红绿灯不亮,一问,原来供电系统的人也罢工了。后来我们到一家中餐馆吃饭,餐馆人员告诉我们银行业也罢工了,他们十来天没法取钱了。更让人想不到的是警察也罢工了。

  据说是因为政府要将退休年龄提高到65岁,希腊人要多干5年活,他们当然不愿意了,于是工会领导了这次罢工,街上到处悬挂着他们的标语,写着“不达目的誓不罢休”之类的话。他们还在路上设置了路障,导致我们有一次乘车去餐馆竟然用了两个多小时。餐馆的工作人员见我们疲惫的样子,一个劲儿地抱怨:“真不巧,遇到罢工了。唉,希腊人太自由了。”

  希腊人一向酷爱自由,他们国旗图案的意思便是“不自由毋宁死”。不过真不知道他们这是自由,还是太自由了。

  不同的“有钱人”

  一个文明古国的人到了另一个文明古国,自然会在心中暗暗比较:两种文明到底谁更高一筹?

  希腊方面给每位采访的中国记者准备了一份材料,其中有希腊旅游部长的一句话:“中国和希腊两国有诸多共同点,其中最主要的是两国都有着悠久的历史。中希分别是东西文明的发源地,两国人民都精心呵护自己丰富的文化与传统。”确实,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我们古代的文明、文化不逊于任何一个国家和民族。但是,不要说外国人了,就是让咱们中国人说,咱们的古老文明和灿烂文化具体在哪里呢?你可以说长城,可是现在的长城基本上都是明代的,充其量几百年的历史;你也可以说故宫,但是故宫的年代更说不上多么久远。希腊则不同,你不用说帕特农神庙、阿迪库斯露天剧场这些著名的建筑,就是你在雅典城内不经意看到一座拱门,一问竟然也有上千年的历史。这不是说咱们的文明不如人家古老,而是说咱那些古老的遗迹都在地底下埋着呢,说不定什么时候一不小心挖出来就让世界震惊一下子。如果把中国文化和希腊文化都比做有钱人,希腊的钱都花在了门面上,让人一看就知道是有钱人家;而中国的钱都藏在抽屉里或者塞在枕头底下,你再有钱别人也不知道。

  (本报雅典3月23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