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白岩松:让圣火照耀世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10:28  大众网-齐鲁晚报

  据说,在奥运圣火采集仪式之后,最高女祭司在用圣火点燃第一棒火炬手的火炬时,最后一句话说的是:“奥运开始了!”

  是的,一旦圣火点燃并开始传递,北京奥运就将正式拉开大幕。

  相比于十几天的奥运赛程,其实之前全世界的奥运火炬接力,才更接近奥林匹克精神,并且体现出人人可以参与的最高境界。

  一位已经年逾古稀的希腊最高女祭司,曾经采集过圣火,在前不久,她说了一句话,让人印象深刻,她说:“在圣火之中有一个世界,虽然这个世界并不存在!”

  该怎么理解这位前女祭司的这句话?

  或许,这个世界就是人类的梦想吧!虽然在圣火中的梦想依然只是梦想,但梦只要在,希望就不死!

  这个世界并不安宁,也不像人们一直期望的那样天下大同,纷争、战火、麻烦、恶斗无时无刻不在世界各地此起彼伏地上演,但是,人类能够薪火相传,毕竟还在于心中有梦。这就难怪,每当奥运的圣火燃起,我们的内心总会多一分感动和虔诚。唯愿人类能被圣火再次启示:更纯真一些更平等一些更宁静一些!虽然我们知道,这个世界有它自己的节奏,但如果这个世界不能一天一天比过去更好,我们的前方会怎样?而奥运的圣火又因何而燃起?

  让圣火照耀世界,让圣火引领心灵,时间又将重新开始,您准备好了吗?

  (白岩松 作者系央视主持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