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举着瓶子练习火炬接力 的哥带着"北京精神"赴雅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10:09  新京报

  于凯,首汽集团出租车司机,赴希腊的中国火炬手。

  20年来,他累计行车100多万公里,没有被乘客投诉。对于当选奥运火炬手,于凯的解释是,他最能代表北京精神。

  儿子因老爸而自豪

  伴随着报道的增多,在网络上晒出的照片里,于凯总是在作报告。“我还真没认真想过这个问题。”这是于凯回答问题时最常用的一句话,“我们是窗口行业,能代表北京精神。我们经常会接待外宾,很辛苦、很累,对奥运也很执着,早就盼着这一天了。”

  1960年出生,1976年入伍,1984年复员,1985年成为一名出租车司机。于凯告诉记者,“我站在司机堆里,根本就认不出来。”停顿了一会儿,他又补充道,“这不是说我业务能力不行,我就是想说明我是一个挺普通的人。”

  一提到火炬手的身份将给他带来的改变时,于凯说:“我觉得我还那样,但我儿子在同学面前就会说‘我爸是火炬手’,挺自豪的。”

  举着瓶子练习跑步

  关于知名度,于凯觉得可能是因为他特别爱聊天,当兵时又有点文艺特长,容易被领导发现,也容易出名。关于火炬手资格,于凯用“爱”来形容,“爱家庭,才能爱国家,才能对身边事物感兴趣。”说完了,他还会补充一句,“我普通老百姓不会说那些大道理。”

  于凯的生活很简单,早上6时起床,7时出车,中午11时30分吃饭,然后再休息2小时,下午上路到5、6时下班。于凯说,每周一定得拿出半天陪陪家人,另外半天则用来休息。

  于凯爱运动,他参加了单位的羽毛球协会,他每天坚持跑步。他说,为十七大服务那几天,他每天早上都要围着世纪坛跑上4圈。但是,自从当上火炬手后,于凯又多了一项任务———“举着瓶跑”。

  “家人都跟我说,‘跑得精神点儿,跑得漂亮点儿。’我觉得也是,你看其他火炬手是怎么跑的,人家那手势、精神,我得注意。”于凯认真地模拟着火炬手的模样,他说“我不是一个人在跑”。

  于凯说,传递过的火炬,他会摆放在家里,时常擦一擦,看一看。

  采写/本报记者 刘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