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民间艺术更能发散北京味道 奥运是一种文化的彰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09:51  新京报

  在金牌之上,超越的是文化的交流、碰撞与人与人之间心灵的融汇,是民间底层真实深刻的体味、感悟与交融……使得世界不同民族、种族和国家的人们在奥运会期间成为真正融合的大家庭。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一天天逼近,就在眼前,仿佛触手可摸一般,它让所有中国人充满期待。自然,每个人期待的侧重点会有所不同,我的期待是什么?

  我有幸采访过巴塞罗那奥运会,让我有机会全面了解奥运会,毕竟身临其境和在电视机前“隔岸观火”是大不一样的。说起北京奥运会,让我忍不住和它做一番比较,在比较之中,多了一份期待。

  巴塞罗那是一座历史悠久又极富艺术气质的城市,它聚集着画家毕加索和米罗、建筑大师高迪这三位闻名世界的伟大人物,这里是他们的故乡。他们的故居、美术馆、博物馆都在这座城市里,他们的作品更是遍布街头,成为这座城市的标志和骄傲,几乎到处都能够看到他们的影子。

  记得我在新闻中心报到的第一天,巴塞罗那政府的官员们手拿着各种画册、地图册和免费地铁乘车证,还有专为奥运会举办的世界邮展和当地加泰罗尼亚民族节目表(比如卡尔曼圣母节上最负盛名的高空百人叠罗汉),分发给大家,首先宣传的是这座城市的文化艺术,而不是也非常出名的巴塞罗那足球或他们的著名饮食龙虾。

  我们北京比巴塞罗那的历史要更丰富,艺术大家也不在少数,我们以前的齐白石、徐悲鸿,我们现在的吴冠中、黄永玉,我们的老戏楼、老寺庙、老宅院、老字号,我们的京剧、杂技、玉雕、风筝、高跷、花会……都体现着我们民族艺术博大精深的一面,体现着民间技艺与传统的绵延流长的底蕴与韵致,是能够体味北京味道、走进北京深处的最佳路径。我期待着北京奥运会能够把我们的文化艺术更多、更丰富的信息传递给世界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知道,除了烤鸭、豆汁、故宫和新兴的什刹海,北京还有很多原汁原味的艺术与文化值得一观。

  从本质而言,奥运会不仅仅是一场体育的盛会,更是一种文化的结晶和彰显。在金牌之上,超越的是文化的交流、碰撞与人与人之间心灵的融汇,是民间底层真实深刻的体味、感悟与交融。找到彼此的相同点和不同点,依此加强相互之间对了解和理解的渴望,搭设交流的平台和桥梁,使得世界不同民族、种族和国家的人们在奥运会期间成为真正融合的大家庭。

  这样的超越与交融,使得赛场内外彼此相通,让体育和文化相互促进,成为我们的奥运理想飞翔的一对翅膀。面对现实世界中仍然存在的战争、金钱、种族等纷扰对我们的侵蚀,有了抗争的激情,有了前行的勇气———这才是体育的力量,奥运的力量。

  在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幕之前人们满怀期待的时刻,记得巴塞罗那市长马拉加尔先生早早地说过这样的一句话:“其实,巴塞罗那奥运会已经开始了!”我们也可以这样说:“其实,北京奥运会已经开始了!”我们满怀的期待,已经步入了奥运会之中了。

  □肖复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