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火炬传递历经28届盛会 传播奥运精神留美好记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09:46  新浪体育

  3月24日,北京奥运会圣火将在希腊古奥林匹亚遗址内采集,又一次盛大的奥运火炬接力活动届时拉开序幕。

  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活动将历时130天,涉足五大洲的21个境外城市和境内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全世界将有21880名火炬手参与此次传递,总里程达137万公里。

  第29次采集奥运圣火

  《奥林匹克宪章》明确规定:“奥林匹克圣火是在国际奥委会许可下在奥林匹亚点燃的火焰。”“奥林匹克火炬是用奥林匹克圣火点燃的火炬或由它复燃的火炬。”

  古奥林匹亚遗址是2700多年前到1600多年前古希腊各城邦举行古代奥运会的地方。从那里的赫拉神庙前引燃圣火火种,并进行大规模火炬传递,始于1936年的柏林夏季奥运会。

  那届奥运会开幕前,在奥林匹亚首次举行了庄重、神圣的火种采集仪式。身着白色长袍的希腊少女装扮成大祭司,迎着太阳用聚光镜引燃圣火。奥运火炬穿越9个国家,经过3075人传递,在奥运会开幕式上点燃了主体育场的巨型火炬。

  以后的奥运圣火采集,都沿袭了此程序。到2006年在都灵举行的冬季奥运会为止,已经先后有16届夏奥会、12届冬奥会在奥林匹亚遗址举行了圣火采集仪式。北京奥运会将是第29次,与其的夏季奥运会届次不谋而合。

  夏季奥运会火种采集后,是先由女祭司护送到附近的古代竞技场,引燃开始传递的火炬;持火炬者再跑向顾拜旦纪念碑――“现代奥运会之父”死后的心脏埋葬处,传递给后面的接力者。而冬奥会采集的圣火火种,直接由女祭司护送至距赫拉神庙几百米远的顾拜旦纪念碑。在经过隆重的仪式后,火炬接力就从那里开始。

  圣火采集仪式上,凡担任大祭司者,均为气质高雅、在艺术上有造诣的希腊女演员。象先后担任2000年悉尼、2004年雅典夏奥会和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大祭司的塔莉娅·普罗科皮欧,便是毕业于希腊国家剧院戏剧学院的一名高材生。

  即将在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上出任大祭司的玛利亚·娜芙普利,也是希腊一名成功的舞蹈家、电影和电视双栖明星。她是奥运圣火采集历史上的第10位大祭司,也是夏奥会圣火采集仪式上的第9位大祭司。

  这些女演员在奥运圣火采集中担任祭祀,都如同奥运会志愿者一样,没有任何报酬。不过,她们常常会被奥运会组委会邀请,在奥运会举行期间前往参观,成为东道国和该届奥运会尊贵的客人。

  国际化趋势纪录频刷新

  随着奥运会规模的不断膨胀,火炬接力呈现出难以逆转的国际化趋势。1988年首尔奥运会,东道主曾有人建议,自雅典采得圣火后,火炬沿丝绸之路进行传递。但因为该方案须取得所经国家同意,当时有一定难度,未被采纳。

  四年后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东道主邀请了全世界50个国家和地区的255名贵宾,与西班牙人一起参加火炬传递活动,其中包括6名中国人。这种方式在奥运史上已属创举。

  后来的每一届冬、夏奥会火炬传递,都留下了外国参与者矫健的身影。1994年在挪威利勒哈默尔举行的第17届冬奥会,组织者邀请了13个国家的30名优秀冰雪运动员,参加了在本国进行的冬奥会火炬接力活动。这是第一个有非主办国人员参与火炬接力的冬奥会。外国冰雪运动员中,包括中国第一位女子速滑世界冠军王秀丽。

  第26届奥运会1996年在美国亚特兰大举行,中国首枚奥运会金牌获得者、射击宿将许海峰应邀参加了在旧金山唐人街进行的火炬传递。还有4名来自中国贫困山区的希望工程受助者,也荣幸地手持火炬在美国参加了传递活动。

  2004年雅典奥运会,实现了奥运史上第一次真正意义的环球火炬传递。火炬先在希腊境内传递,随后造访了世界五大洲27个国家的34座城市,其中包括举办过夏季奥运会的所有城市、以及2008年奥运会举办地北京。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