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新京报》艾君:谁有资格担任08火炬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09:46  新京报

  只有在全民健身的基础上,夺得奖牌才是一种自然而然的事情。如果一个国家民众的身体健康没有保证,奖牌就没有意义,有个词语形容不择手段拿奖牌叫“锦标主义”,锦标主义其实就是体育界的形象工程。

  火炬将在奥运会的故乡点燃,不远的将来,就会来到东方的中国。其实,火炬未到,火炬手的“选拔”早就如火如荼。

  中国的人口大约是太多了,所以“选拔”这个词就常常被用上。我看了一些火炬手“选拔”的新闻,第一感觉想到的是我们也以“选拔”为目的的高考来。

  谁有资格举火炬?不知道别的国家是怎么操作的,我看了国际奥委会的规定,大约只是要求火炬手的“纯洁性”,就是反对过度被商业化。只要能够体现奥林匹克“希望、梦想和激励、友谊和公平竞争、奋斗为乐”的普遍价值的人就行。看来,奥运精神对火炬手的要求是很低的。甚至连身体条件的要求都没有,坐轮椅的残疾人士当火炬手恰恰也能反映奥运精神的真谛。

  但我看了某个火炬手“选拔”的标准,包括“品德高尚,乐于奉献”,“没有违法、违纪等不良记录”,“具有强烈的爱心和社会责任感”,“致力营造和谐的社会气氛,并产生了广泛和深远的社会影响”,“具有‘求真’、‘创新’的科学精神,拼搏进取”,“具有强烈的环保意识,身体力行,以个人的实际行动影响他人并产生了一定的社会影响”,老天,这些条件,哪里是选火炬手,分明是选红旗手、劳动模范、道德标兵嘛。

  火炬手当然要有道德,但是否一定要“高尚”才算,我看未必。世界很大,道德能够称得上“高尚”的人有多少?如果“高尚”了才能当火炬手,那就是明摆着想把芸芸众生拒之于奥运门外嘛。而我们说“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恰恰是要把更多的人吸引到奥运的大家庭里来啊。

  如果说赛场竞技是一种“选拔”,那么奥运火炬的世界性传递的目的恰恰是普及。而从根本上说,体育就是“普及”。只有在全民健身的基础上,夺得奖牌才是一种自然而然的事情。如果一个国家民众的身体健康没有保证,奖牌就没有意义,有个词语形容不择手段拿奖牌叫“锦标主义”,锦标主义其实就是体育界的形象工程。

  今年两会期间,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说,中国体育代表团从来没有说要拿金牌总数第一,“因为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中国还不是体育强国”,这是对体育的正确理解,可他话音刚落,某位官员答记者问时就说“我们是体育强国,也是体育大国”。看来在体育标准问题上,我们还没有形成共识。

  也许是对“体育”的理解偏差造成了某些火炬手“选拔”的怪象。抑或说,对火炬手的人为“拔高”让“体育”偏离了应有的方向。

  有人会问了,中国人口这么多,让谁当火炬手啊?要我说,不难,在各地报名参加火炬传递的公民中,按报名序号或身份证号通过电脑滚动抽取(类似于咱们传统的“抓阄”),现场直播,公证人员公证,那岂不是一个很好的方法?既宣传了奥运,又体现了公平,一举多得。最主要的,让更多的普罗大众有机会传递奥运火炬,奥运将由此不再高不可攀、遥不可及,不仅是“同一个梦想”,更是同一个现实。

  □艾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