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新京报:像点燃奥运圣火一样点燃承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09:41  新京报

  3月24日,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圣火将在希腊奥林匹亚采集,并由女祭司的手中,交到运动员的手中,开始为期近5个月的圣火传递,最终在2008年8月8日抵达国家体育场(“鸟巢”),并于当晚点燃主火炬塔。

  多数人把这次圣火采集,看作一个盛大的仪式,不少人还因此前往希腊观看。事实上也的确如此,这个仪式的成功,标志着北京奥运会正式进入了最后的筹备阶段。但我们也要静静地想一想,仪式的背后存在着什么意义;现代奥运会走到今天,为什么还保持着这种最为神圣的原始仪式?

  现代人都知道,火并非神赐予人的宝贝。之所以每次奥运会前,仍然要在奥林匹亚采集圣火,重演千年前的古老仪式,一则体现了奥运会发祥地对主办国的祝福,二则意味着主办国对传递奥林匹克精神的承诺。延续至今的古老仪式显示着人们仍然相信,奥运精神的传承是神圣的。作为主办国,一旦接纳圣火,也就点燃了对奥运精神的承诺。

  作为第29届奥运会的主办国,中国自然非常重视这种承诺。从奥运会本身来说,我们曾向世界承诺,要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这种高水平一方面体现在良好的硬件上,包括现代化的场馆、人性化的设备,高质量的运动、观看和转播的硬件服务;另一方面也体现在软件上。高水平的奥运会需要高水平的服务,例如人性化服务,多种类型的志愿者、文明观赛、全北京人都是公共外交使者等。

  另一方面,对奥运精神的承诺,实际上也是对“相互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承诺,对社会上人人平等的承诺。在古希腊时期,人们对奥运会有许多承诺,诸如在奥运会期间休战等;而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也曾将奥运精神诠释为:“‘大众’参与,即使‘地位最低下的公民’也应该能够‘享受’这种精神。”其实,在国际舞台上,用体育促进和平和合作;在国内,促进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全方面进步;在各个公共领域,促进全民参与;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贵贱,都享受到平等精神,分享社会发展和改革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成果,也是中国对奥运精神的一种承诺。

  任何一个举办奥运会的国家,其承诺既对国际社会,也对本国公民。从现代奥运会的历史看,奥林匹克精神不仅仅是体现在体育场上的精神。基于平等、正义、团结的承诺,实际上也是一个国家的发展过程的内在动力。而许多主办过奥运会的国家,在现代化的过程中逐渐兑现了国家给予大众、政府对公民的发展承诺。人们对新北京、新奥运抱有巨大的期望,当然不仅仅是对一场体育赛事精彩程度的期待。对中国而言,这种承诺是压力也是动力。

  美国著名黑人田径运动员杰西·欧文斯曾说:“在体育运动中,人们学到的不仅仅是比赛,还有尊重他人、生活伦理、如何度过自己的一生以及如何对待自己的同类。”这句话中的智慧,并不仅仅在于体育运动中。今天,当我们接过奥运圣火,向奥林匹克精神作出承诺时,我们其实是在彼此承诺一些最简单却最神圣的东西。

  相关报道见A04-A06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