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圣火采集彩排十分成功 祥云未露面备用火种以防意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09:34  东方体育日报

  天公作美,奥林匹亚的小雨在中午前终于停歇。雅典当地时间昨天中午11时30分,女祭司们在古奥林匹亚遗址前进行了北京奥运会圣火取火仪式最后一次排练,虽然天空放晴,但并没有采集新的火种。大约有300名观众在古奥林匹亚遗址旁的山头现场目睹了彩排的全过程。担任北京奥运圣火传递第四棒的邓亚萍,也在现场进行了观摩。

  每天排练五小时以上

  从19日开始,女祭司们的排练每天都会进行,很多天来,人们都在说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祈祷,祈祷太阳神阿波罗赐予人类火种,代表和平、友谊、团结的奥林匹克圣火。让赫拉神庙前传来代表胜利的号角,传遍全世界。

  春日的奥林匹亚,山花烂漫,令这座千年古城焕发出勃勃生机。古奥林匹亚遗址坐落在群山环抱的一个山谷间,鸟叫虫鸣宛如仙境。昨天最后的排练仪式上,一袭洁白长袍的最高女祭司玛利亚·娜芙普利都和着雄浑而深邃的鼓点,手举奥运圣火,在伺僧的陪伴下,缓步走向古希腊竞技场遗址。笛声与鼓点回荡在山谷间,令人备感庄严与神圣。女祭司的扮演者有些是希腊国家剧院的演员,许多还是舞蹈学院的学生。而当最高女祭司玛利亚·娜芙普利都甜美圆润的嗓音与大自然浑然一体,更是令人感觉如同天边神的呼唤。

  在抵达奥林匹亚后,女祭司们每天都要排练5小时以上,对今天的采集仪式早已烂熟于心,而今天,她们所要做的是用心向神祈祷,向全世界发布北京奥运会即将举行的消息。

  “祥云”始终未露面

  昨天虽是最后的排练,但与今天的正式采集仪式还是略有不同。比如,整个实地演练过程中,主角之一的北京奥运会火炬“祥云”还是始终没有露面。而第一位火炬手希腊跆拳道选手亚历山大·尼克拉泽斯也身着雅典奥运会时的运动服参与了排练。而今天,正式的圣火采集仪式也将来到神圣的赫拉神庙前。

  天后赫拉,在希腊神话中代表着女性的美德和尊严,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力与地位。人类第一次在赫拉神庙前祈求圣火,就形成了这样一个惯例,那就是取火现场,只能有女祭司和极少数人在场。而巧夺天工的是,赫拉神庙与古奥林匹亚竞技广场之间,一座小山坡形成了天然屏障,为圣火采集的纯洁与神圣,增添了一份不容侵犯的神秘感。

  备用火种以防意外

  当地时间今天中午11时,最高女祭司和众女祭司在神坛前围成一圈,循着鼓点,翩翩起舞。最高女祭司将向太阳神阿波罗祈祷,她会根据当时的天气、云彩等情况,选择最佳时机将手中的取火火炬对准放在神坛前的取火器上,用凹面镜聚焦太阳光点燃。采火成功后,她将用希腊语说道:“告诉所有人,奥运会即将到来。在圣火的照耀下,大家都来奥林匹亚吧!”

  这时,山坡下翘首以盼的人们,将会听到一声来自天籁般,寓意着和平与胜利的号角。只要听到号角,就意味着采火成功。人们为此欢呼着奔走相告,而祭司们将跳着远古的宗教舞蹈,将圣火护送到奥林匹亚竞技场。最高女祭司在竞技场入口处点燃第一名火炬手手中的火炬,并赠与他橄榄枝,从而开始真正的火炬传递。

  据了解,最高女祭司玛利亚·娜芙普利都将把取得的火种存放在两个火种罐里,以防止出现意外,导致火种熄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