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北京奥运会圣火今提前采集 为避开大雨提前一小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09:26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特派记者邹晔奥林匹亚报道

  希腊三月的天,就像三岁孩子的脸。阴晴不定的天空,再加上时断时续的小雨,令人们对3月24日正午将在古奥林匹亚赫拉神庙前举行的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充满担忧。考虑到天气原因,希腊奥委会临时决定,将圣火采集仪式时间提前一小时至当地时间今日11时(北京时间今日17时)举行。今天,全世界都在期待爱琴海上飘来的那片祥云,能够给北京奥运会火炬“祥云”以眷顾。

  昨天早晨推开窗,每个奥林匹亚人都因窗外的小雨而心烦。从记者20日抵达希腊之后,只有22日一天阳光明媚,其余时间均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因此也一度传出昨天的彩排仪式将因天气取消的消息。好在11时天空重新放晴,最后的排练被安排在11时30分正式开始。

  作为最高女祭司,玛利亚·娜芙普利都和她的女伴们,3月18日就提前来到了古奥林匹亚遗址开始实地排练。但最初的两天并不顺利,直到3月20日中午,女祭司们才取得了第一个火种。19日和21日都因为阳光不够而未能采到火种。越是临近圣火采集的那一天,每一次与太阳神阿波罗的顺利“对接”,都被视为是一次神的眷顾。

  阳光、雨水,都被希腊人认为是爱琴海对他们的馈赠。在南欧大陆,“太阳雨”是非常常见的独特现象,因为这里的人们总是撑着雨伞的同时还戴着墨镜。天边飘来的一片云彩,往往只会带来20分钟的降雨,他们相信一天里会迎来好几次“雨过天晴”。而天气预报,也是每两小时就会更新一次。

  希腊奥委会新闻部主任帕帕赫里斯多充满担忧的说:“圣火采集在正午,根据天气预报,那天中午之后有大雨。如果是那样,那真是非常非常遗憾。因为整个仪式将被迫移入室内场馆进行第二套备用的节目编排。现在我们需要祈祷。”

  根据历史资料,圣火采集当天的天气以晴天居多。但气象部门预报说,奥林匹亚会从23日起持续下雨,24日8点至10点阴,10点至12点阴,12点以后会有大雨。因此,奥林匹亚市市长安东尼斯宣布,仪式因天气原因将提前一小时。

  现代奥运的百年历史上,只有1956年的墨尔本及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圣火采集,遇上了天公不作美的情况。碰巧的是,全被澳大利亚人遇上。据悉,今天负责采集火种的女祭司们将尝试三次,如采火不成功,将使用备用火种,即22日第二次采集到的火种。届时,中央电视台将进行现场直播。只是,24日圣火采集时正值国内的黄金收视时段,必将聚焦数亿双眼睛的关注。如若采火不成功,将成为北京奥运会的一大遗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