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奥运会火炬手陆续抵达 刘鸿亮:这机会是父亲的梦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05:05  大众网-齐鲁晚报

  火种即将采集,在雅典参与火炬接力的火炬手们都在这几天陆续抵达。当地时间22日,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之子、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鸿亮与著名音乐人王力宏作来到了雅典,他们是首批传递北京奥运圣火的华人。

  76岁的刘鸿亮老人在老伴的陪同下走出机场,他是我国著名的环境专家,与奥运会有着非常特殊的关系,其父亲就是我国第一位参加现代奥运会的运动员刘长春。

  1932年,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孤身一人前往洛杉矶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时隔七十多年,其子、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鸿亮来到了雅典奥林匹亚,参加即将开始的圣火采集与传递活动。刚刚踏上希腊的土地,刘老就显得异常兴奋:“我们就要去传递火炬了,能有这样的机会是我父亲的梦想,也是我个人的梦想。虽然只是200米,却可以给父亲在天之灵以很大的安慰。”

  另外一位火炬手王力宏来到雅典后没有直接入驻酒店,而是来到赫拉神庙和泛雅典体育场参观,能够成为火炬手特别能够亲眼看到古奥林匹亚遗址,这使王力宏非常兴奋:“我和刘院士都很兴奋,我们都准备好了,已经穿好了跑鞋和运动服。我也把胡子剃了,长头发也剪掉了,就是准备做一个专业的火炬接力手。”

  奥林匹亚市,一座比马拉松市更加袖珍的古老城镇,当记者在市中心下车之后,只花了不到二十分钟就走到了令人神往赫拉神庙,这里,就是今天北京奥运圣火即将点燃之地。

  奥林匹亚是一座绿化很好的小城镇,城市中心的马路都被参天的大树遮盖着,顺着绿荫大道往城市深处走了不远,古奥林匹亚遗址的入口处就在马路的旁边。奥运圣火采集仪式让数百名中国记者和数以千计的中国官员和游客聚集到古奥林匹亚遗址周围,治安保障成为圣火采集期间最值得重视的问题。昨天的最后一次彩排,奥林匹亚的警察几乎全部出动,警车在遗址四周不断巡逻,甚至还派出了消防车以防其他不测。

  从入口处沿着一条布满鲜花和绿草的绿荫小道,古奥林匹亚遗址开始崭露头角,在古石堆和鲜花丛中向内走200米左右,就到达了点火所在地赫拉神庙。采集现场四周已经被当地政府用绳子隔离开来,今天,到场的所有嘉宾包括希腊总统都将在隔离线外观看仪式。六七台摄象机已经在固定机位上镜头对内严阵以待,摄影师在紧张的调试着,今天,他们将把采集现场的神圣画面通过卫星传送到世界各地。

  封锁线内,赫拉神庙几根残留的巨大立柱气势恢弘,传说中那棵茂密的橄榄树异常挺拔,在橄榄树下,就是女祭司点燃圣火的点火台。雅典时间今天的上午11点过,北京奥运的圣火就将在这里,被最高女祭司点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