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希腊奥林匹亚涌动中国潮 “激情传递梦想”相映成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05:00  大众网-齐鲁晚报

  书写着“激情传递梦想”的大型汉字红色条幅与古奥林匹亚遗址的根根石柱相映成双,即将来到的北京奥运圣火的采集已经让奥林匹亚市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中国城”。

  记者于当地时间23日上午赶到奥林匹亚,当天中午在奥林匹亚进行的最后一次圣火采集彩排仪式吸引了大批中国媒体和游客前往参观。事实上,这座一向散发着幽古之意的希腊小城已经被中国式的激情所覆盖。在雅典奥运前,记者曾专门来朝拜过这座对奥运几乎有着神圣意义的城市,整个奥林匹亚那特有的空旷和幽静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像。而现在,从爆满的酒店,到通往遗址的道路,再到遗址公园的草坪。大批的中国记者和更大批的中国游人让这座城市充满了盛会前的喧哗和骚动。

  北京奥组委在奥林匹亚把奥林匹亚宫酒店全部包下,并对这座“宫殿”的外观作了精心的“包装”,整个楼宇外镶酒了各种色彩的北京奥运标志幅,而从奥林匹亚市内的路灯架到加油站,挂满了印有北京奥运标志的各种彩旗和希腊国旗。在穿梭的人群中,中国话成为最主流的声音。珀波修斯是一位在奥林匹亚生活了二十多年的市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称,在他关于圣火采集的所有记忆中,从没有见过一个奥运东道国具备像中国这样的声势。中国对奥运的热情同时也让他为自己的奥林匹亚市市民的身份感到自豪。事实上,早在近一年前,中国国内很多官方和民间代表团就已经预订了奥林匹亚市的酒店,而现在,奥林匹亚已经爆满,而还有大批新加入的中国团体还在涌向这座小城,以至于很多中国客人不得下榻在奥林匹亚周边的小镇。这股涌动的中国潮将在圣火采集当天达到高潮,并在圣火采集现场掀起更有激情的中国浪潮。

  圣火,将提前一小时点燃

  令人琢磨不透的希腊晴雨表,终究让奥林匹亚市的北京奥运圣火采集团队采取了更加保险的办法。昨天,距离奥运圣火还有一天点燃的时候,奥林匹亚市长宣布了因为天气原因将圣火采集时间提前一个小时的决定。今天,希腊的最高女祭司玛利亚?娜芙普丽都将在雅典时间上午11点的时候在奥林匹亚遗址开始北京奥运圣火的采集。

  11点,一米阳光冲破云层

  即使是希腊官方宣布将圣火采集时间提前一小时,也并没有打消中国记者心头那个重重的问号。雅典时间昨天清晨,当本报记者所在的中国记者团从雅典出发赶往奥林匹亚的时候,前天还放晴了一天的雅典空中又飘起了小雨,而且云层越聚越密,大巴在雅典到奥林匹亚的高速公路上行驶了两个多小时之后,砸在车窗上的雨点不减反增,似乎这一场雨,让人无法立刻判断出它的止时。赫拉神庙圣火采集前的最后一次彩排仪式将在这个中午举行,但这场雨却让这次彩排蒙上了阴影。

  不过希腊的天气又一次令人惊讶了。几乎一点没有征兆,当时钟指向雅典时间将近上午11点的时候,一直下着的雨忽然止住不下了。天还是阴着,这依然令人担心彩排能否在11点30分准时开始。不过更加神奇的事情出现了,几乎是刚刚11点钟,厚密的云层忽然撕开了一条裂缝,一米阳光猛然冲破云层折射到车窗的玻璃之上。很快,云层逐渐散开,大巴上的电子表显示时间为11点08分的时候,阳光终于彻底冲破了云层,希腊的天空又一次迅速放晴,车内的温度显示器也迅速的从十来摄氏度飙升到22摄氏度。刚好是11点,奥林匹亚在这一瞬间的天气变化近乎神奇。二十几分钟之后,赫拉神庙的最后一次采火彩排如期进行了。今天的正式采集也被奥林匹亚政府提前到了11点,天气预报显示明天极可能继续有雨,不过奥林匹亚市长在宣布提前点火的消息时却称,根据希腊气象学家的推测,24日上午11点的天气是最保险的。

  12点,女祭司露出迷人微笑

  11点半的彩排开始了,尽管根据事先的安排,扮演最高女祭司的希腊女演员玛利亚?娜芙普丽都并没有通过采火器点燃圣火,但突然放晴的天气,却让整个彩排仪式顺利而流畅的在半个小时之内全部完成。结束最后一次彩排,古典装束的玛利亚?娜芙普丽都如卸下了心中的半块巨石,面对众多中国记者的镜头,她刚才的庄重的脸上,终于露出了轻松而迷人的笑容。

  仪式结束,奥里匹亚的点火团队相继撤离现场。身着浅色短裙的娜芙普丽都走出点火神坛之后,轻轻的拿了件米色的外套批在了肩上,一旁的工作人员迅速递上了一杯热水,在其他普通女祭司和工作人员的簇拥下,娜芙普丽都捧着水杯踏着芳草,幽雅而缓慢的走出了采火现场的封锁线。现场的中国记者纷纷挤到娜芙普丽都跟前去拍下这位将为北京奥运会点燃圣火的最高女祭司的尊贵仪容,在娜芙普丽身后,一位工作人员举着一座铜制的火盘——今天在奥林匹亚遗址内的采集的火种,就将在第一时间内搁置在这个铜制的容器内,然后从这里开始向世界传递的旅行。娜芙普丽都一直保持着美丽的笑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