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圣火采集最后一次彩排举行 奥林匹亚成为欢乐的海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3日21:53  厦门日报
圣火采集最后一次彩排举行 奥林匹亚成为欢乐的海洋
赫拉神庙前
圣火采集最后一次彩排举行 奥林匹亚成为欢乐的海洋
记者围堵一名希腊火炬手

  本报奥林匹亚23日讯(特派记者 杨家慧)鼓点声声,笛声悠扬,舞姿优雅,神圣高洁,23日上午11时半,北京奥运圣火采集最后一次彩排在古奥林匹亚遗址举行,400多名记者和众多希腊游客蜂拥而至,奥林匹亚成了一个欢乐的海洋。

  23日一大早,从雅典出发的时候,天气阴沉,到了科林斯,天上还飘起了小雨。同行的中国媒体记者都很担心,怕预演会受到天气的影响。到了奥林匹亚,阳光突然从云层中钻出,车上一片欢呼。

  奥林匹亚的街头熙熙攘攘,到处彩旗飘扬,上面写着“北京奥林匹克圣火传递”的中英文,停车场上已被大巴占满了。我们一下车就往赫拉神庙方向冲,沿途除了中国记者和希腊记者外,还有不少拖家带口的希腊游客,他们看见中国人都友好地打招呼。

  阳春三月,赫拉神庙的周围开满了小花,背后的科罗诺斯山郁郁葱葱。赫拉神庙前的纳姆菲翁神坛,比想象中的要小。祭司队伍围站在神坛前,最高女祭司玛利亚·娜芙普利都身穿白色古希腊传统裙装,在赫拉神庙前朗诵致太阳神的颂词,然后手持火炬,将其置入凹面镜,模仿点火的真实情况。原来昨天的预演并没有真的采集圣火。据悉,此前已进行了两次圣火试采。

  玛利亚高举火炬,在众祭司的护送下,迈着优雅的舞步,缓缓走进古奥林匹亚竞技场,全场响起雄壮的鼓点和音乐。随着笛声响起,18名身穿年轻女祭司列队站成两排,以优雅的身姿展示奥运比赛项目的造型,再随着音乐起舞。玛利亚从古奥林匹亚遗址入口处走上山坡,将火炬置入火盆中点燃。随后她高举火炬,走下看台,来到已单腿跪地等在那里的第一位火炬手亚历山大跟前,将手里的火炬与亚历山大的火炬对接,并递给他一支橄榄枝。最后,玛利亚背诵一段希腊诗句后退席。

  彩排持续半个多小时。最高女祭司玛利亚·娜芙普利都成了中国记者追逐的明星,有媒体报道说她的手机都被打爆了。彩排结束后,她并没有接受记者的采访。记者冲上前,围追堵截其他女祭司。到现场的一名希腊火炬手,是位坐在轮椅上的残疾人,记者也围上去,签名的签名,提问的提问,不亦乐乎。北京一家电台的记者举着设备,现场直播彩排情况,不时地解说,兴奋得满脸通红。

  再等一天,圣火采集仪式将举行。据希腊奥委会发布的消息,因为天气原因,24日采集仪式将提前到11时举行。如果明天因为天气情况无法采集,将启用22日试采的火种。明日最高女祭司在赫拉神庙祭坛前点燃圣火的部分,仅对少数媒体开放。绝大部分媒体只能在古奥林匹亚竞技场等待。希腊奥委会新闻官帕帕赫里斯多说,取火成功的话会有一声号角的吹响。

  背景资料:

  供奉天后赫拉的神庙,是奥林匹亚圣地主要遗址之一。神庙东侧正面,有下个小小的祭坛——纳姆菲翁神坛,当年隆重的祭祀赫拉仪式就在这里举行,现在祭坛只留几块石头组成的基座,人们早已不在这里祭祀神灵了。但这里每隔两年都要举行一次举世瞩目的隆重典礼,奥林匹克圣火火种采集仪式的背景,是郁郁葱葱的科罗诺斯山和饱经沧桑的赫拉神庙。神庙建于公元前600年,属于希腊最早的神庙建筑。和其他女神神庙相比,赫拉神庙少了温柔,多了凝重。神庙的柱子最造是木制的。木柱逐渐换成石柱,后来又多次维修,因此神庙柱子风格不统一,古典时期和罗马时期的柱子共存,神庙里竖立宙斯和赫拉神像的基座依稀可见。

  公元776年夏天,在奥林匹亚竞技场举行了古代第一届奥运会,此后每四年举行一次,持续了1000多年之久。奥林匹亚竞技场主要古迹有:由几十个神庙、祭坛和祠堂组成的神殿区、体育场、体育馆、摔跤学校、健身房、会议厅、休息室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